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吴良山破釜沉舟




甲州行动党与中央不咬弦由来已久,却从来没有闹到主席辞去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和署理主席辞党鞭这么严重。看来,吴良山和林敬贤等人是豁出去了。

505大选提名日,甲州元老沈同钦以独立人士提名,在哥打拉沙玛纳州选区与中央遴选的候选人赖君万,已经使不和浮出水面;沈同钦过后虽然在林吉祥劝说下退选,甲州行动党不苟同党中央的事实已经表面化。

20多年未曾参与党活动的赖君万得到重量级领导人器重,锋头之健,一时无两;中选后如虎添翼,天天上报,文告满天飞;党中央秘书长林冠英在选区办事处开张日亲临剪彩,助长了赖君万的气焰,大有“舍我其谁”之概。

赖君万日前在州议会和首席部长抬杠被逐出会场,吴良山和其他五位行动党议员齐齐退席以示敌忾同仇,足见吴良山等人是能够分轻重,为大局着想的领导。讵料赖君万和邱培栋二人在次日反目相向,就“吳良山在州议会內称赞首席部长”大做文章,要与吴良山“划清界限”。

老朽不才,只能从网页寻找“划清界限”的本意,原来指的是与某种思想观念或事物保持距离,分清是非,类似中国古代的“割袍断义”、“划案而坐”。名作家萧乾曾经把划清界限列入革命术语,认为这是带根本性、决定一切的大是大非。

嘉许敌对党领袖,说些场面话或者偶尔互相赞美,有时候是难免的;反对党不能为了反对而反对,何况行动党是有望执政的政党,领导人更应该有风度,能够在必要时说些让对方觉得体面的话。林吉祥、林冠英等主要领导人也曾经公开赞扬国阵领袖,何独吴良山?认为吴良山的赞美不合时宜,或者过火了,也只是内部矛盾,不应该上纲上线,看成敌我矛盾,划清界限,横加挞伐。

深刻理解“划清界限”内涵的吴良山和林敬贤大发雷霆,剑指中央;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眼前的事实是:95%州委表明坚决支持吴良山,一来一往的文告和言论,经已引起行动党支持者的高度不满。

邱培栋在上一任期内与州领导相处得很好,至少没有让不和表面化;这一回,为何与赖君万配合,炮打以吴良山为首的州领导呢?是否应了“赖君万来,行动党必乱”箴言?明眼人看得清楚:没有中央重量级领袖的撑腰,邱、赖二人是不敢公然与州领导决裂的。

林吉祥与陆兆福呼吁“回到党内管道解决争议”的效果令人质疑,“解铃还需系铃人”,球在林冠英脚下;甲州行动党是否因派系斗争而凋零,就看林吉祥父子如何处理了。

(2013.10.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