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光盘行动




乍看“光盘行动”大字标题,以为蔡CD精彩光碟重出江湖,再领风骚。读内容,方知道原来是华总会长方天兴倡议的“思想兴革运动”其中一个项目,用意是推动华人用餐时不浪费食物,吃光盘里的菜肴,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

方总是出席华总与首相署联办的中秋庆典时,做出这项倡议的。方总不是倡议的第一人,最先提出来的,是中国网民徐侠客;他于今年1月中旬在腾讯微博倡议之后,中央电视台随即在122日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发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号召,期望养成人人节约好风气。

触及“华人思想兴革运动”,不期然想起华社1980年代轰轰烈烈进行的“除陋习,树新风”兴革运动。

那个时候的社会运动,是踏踏实实进行的,专家学者齐心合力编印了内容丰富的《华人思想兴革》小册,详列应兴应革事项,由义务工作者到各大城市和穷乡僻壤分发;还组织一群有志之士,随时应邀到各州讲解思想兴革的意义和作用,把讯息传遍华人社会,人人领悟兴革的必要。

各州大会堂或中华总商会积极响应,纷纷成立思想兴革委员会,委专人负责推展;经常举办讲座或邀请学者前来作专题演讲,灌输不兴革,华人没有前途言论之类思想;华文报章也给予充分合作,汇报各区进展,访问华团领导人作深入报道、发表专论文章等等,可以说是万众一心,不达目的不罢休。

曾几何时,声势浩的思想兴革运动悄然而逝,仿佛一下子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有人过后认为当年的目标太大、项目太多,似乎要在一夕间把千年陋习一扫而空,让人有“知易行难”之慨,不敢贸然尝试,结果是功败垂成。

一个时期,华团“从小做起”,积极推行“台上讲话,台下静听”运动,希望能够消除台上台下比赛讲话乱象,让外族人看到华人是懂得尊重台上的人,能够安静听领袖讲话的族群。一些热衷的领导人还在举办宴会或庆典时,发动一批人举着“肃静”牌子在场内走动,恍如封建时代县官出巡时的牌匾,只缺鸣锣开道的先锋。

马华不甘寂寞,也来个“避免浪费,菜式从简”运动,倡议“先从马华做起”,宴客菜式限5道,只求吃饱,不求奢华。由上而下的号令得到热烈响应,有地方领袖更上层楼,建议4道即可。欢呼者众,下场却是无疾而终。

异曲同工的光盘行动,会不会与华总505大选前推动的“拒爆粗口”行动一样昙花一现,一看华总的公信力,二看领导层能不能以身作则,持之有恒。

2013.10.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