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留台联总做得好


每一年STPM成绩放榜后,总是出现华裔优秀生被拒于本地大学门外,或者分配不到第一选择科系的不正常状况,令莘莘学子、家长和华社愤愤不平;每一年都有一批不能进入本地大学的青年才俊,被迫离乡背井负笈国外,学成之后融入当地社会,不回来了。

异常现象存在已久,年年如是;马华每年都在第一时间跳出来为学子打抱不平,敲锣打鼓为他们上诉,还发表洋洋洒洒的文告,恳请当局网开一面,别让人才外流。

每一年,总有部分学子“上诉成功”,如愿以偿,却有更多“上诉失败”的学子,黯然进入收费高昂的私立学院或到国外深造。毫无例外的,是上诉成功的学子和家长受邀出席记者会,千遍一律感谢当局“从善如流”,更不忘感激马华的协助,圆了他们的大学梦。马华乐此不疲,认为已经尽了职,为华社做了好事,却从来没有试图在制度上,争取华裔学子能够在公平合理的情况下,与他人自由竞争的基本权利。

华社见惯了,麻木了;一些华团领导人虽然有拔刀相助的意愿,却因囿于资源,无能积极开展。从这个层面看,留台联总最近的作为,是应该褒扬的。

留台联总不作悲情呼吁,也不停留在发文告阶段,而是积极向台湾教育部争取,通过特别管道为不能进入本地大学的华裔优秀生提供升学援助。虽然台湾各大学下半年入学的申请已经截止,但由于这是“专案处理”,成功的申请者依然赶得上开学,进入台湾大专深造。该会主席李子松说,這項专案公开给STPM考获3.5分以上,懂中文的优异生申请。据悉,近八成申请者成功获得学位。

该会不但为他们争取到进入台湾著名大学就读医学系或热门科系的机会,还为家境清贫者寻求赞助。消息透露,今年所有到台湾深造的学子,都得到头一年学费和生活费赞助,家长无需为第一年的经费烦恼。

留台联总除了协助新入学的学子,也征求到三家航空公司加入“特惠机票计划”,配套措施包括机票和三天两夜的饭店住宿,让留台生能够携带家人一起赴台参观交流。

华裔学子需要的,就是这类实实在在,能够让他们安心念书的机会,不是头痛医头,专做表面功夫,博宣传的伎俩。

马华其实可以在这方面做得比留台联总更好,张明添捐献的1000万基金,可以为许多到外国深造的华裔子弟解决伤脑筋的经费问题。可惜马华忙于内斗,党争连连,无暇以实际行动协助华裔子弟。马华如果能够脚踏实地为华社做事,何愁无人支持?

2013.10.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