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申遗佳音何时传 ?

马六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年,望穿秋水,不闻佳音。



申遗成功带来什么好处?官大人考量经济利益,认为可以增加旅游收入,争取外汇;生意人希望游客带动市场,增加盈利;忧国忧民学者从古迹保存与历史环境着眼,认为历史只有一次,文化古迹不能再生,不应商业利益挂帅。



对小市民来说,申遗是上头的事,进行得如何,茫然无知;关心者只能从报章吉光片羽报道中得知一二。



千盼万盼,终于传回一些讯息。



我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5月杪致函州秘书,要求补上6项资料,其中之一是把三宝山列入申遗缓冲区;行政议会通过后,州秘书快马加鞭,立即把资料电邮传过去。



多次来马六甲讲演的台湾申遗专家丘如华博士说过,单单一座三宝山,马六甲已有资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谜底揭穿,原来州政府没有把华社公认的宝山列入申遗项目!



首席部长说:三宝山列入申遗缓冲区后,将获得古迹保护法令的保障;马华行政议员颜天禄说,今后,没有人可以打三宝山的主意了。



颜天禄的话发人深省。马六甲人以拥有三宝山为傲,爱护有加,不容许任何人打歪主意或恣意诋毁。殖民地时代,三宝山有过二次征用危机,独立以来也有三次,都在华社团结一致,坚决抗拒下,保住三宝山主权,也保住三宝山的完整性。



历次保卫三宝山行动,最轰轰烈烈一次,是1983年。当年,有人漠视青云亭主权,私呈发展蓝图,要把祖坟连根拔起。这次事件清楚告诉我们,来自内部的破坏,才真正可怕。



文亚苏去年在华堂会员大会建议把文化节火炬点燃仪式从三宝山顶峰转移的提案激起千层浪,附议人杨秀崇一句”对我而言,坟山是不祥的”引申出”三宝山不祥”论,石破天惊,群情沸腾,说明华社对三宝山关爱之情,始终不渝。



但愿颜天禄的话应验,不利三宝山行动和诋毁三宝山言论从此不再;更愿三宝山列入申遗缓冲区后,早日传来申遗成功佳音。

(2008.6.20.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