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珍惜史料


中国广东省归侨联谊会一行6人,日前莅甲收集当年华侨同胞筹赈史料,充实第三册「赤子丹心」的内容。
过去,”华侨”两个字敏感得很,有人据此大做文章,质疑华人效忠度。独立后,华人也是国家一分子,是道道地地公民,不再有这个包袱了。

南来的华人在这片土地参与垦荒、卫国、立国、建国,流血流汗,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血浓于水,华人为居留地奉献的同时,也关心祖居地,对中国的苦难感同身受。

1931年”九一八”事件唤起海外华人敌忾同仇之心;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侨踊跃捐献金钱和物质,汇成一股支持中国抗战的巨流。

抗战期间,处在水深火热的中国文艺界并不放弃,积极通过表演艺术鼓吹抗战,筹赈支援。1938年,夏之秋领军的”武 汉合唱团”和1940年,金山当团长的”新中国剧团”先后前来南洋一带演出筹赈。华侨的热情使筹赈成绩扶摇直上,成了抗战史上光辉的一页。老一辈人当会记 得当年盛况。

兵荒马乱之际,有关资料未能好好保存,可惜得很。广东归侨联谊会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十年前,在叶奇思前辈带动下 开始工作,出版了两册以「赤子丹心」为 总题丛书;第一册记述惠州华侨救国委员会的光辉史迹,第二册纪录武汉合唱团在新加坡、马来亚演出筹赈过程。第三册尚未出版,主要纪录新中国剧团在新、马两 地筹赈经过。

蒙赖兴祥校长之邀,笔者有幸出席当天的座谈会;余生也晚,无缘目睹当年盛况,只有听的份。但是两个团体演唱歌曲如松 花江上、旗正飘飘、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歌八百壮士、在太行山上、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等,至今还是我们喜爱、常听的歌曲,演出的话剧”放下你的 鞭子”则从电视节目中看过,印象深刻。

沈慕尧先生当年是随团的铜乐队成员,陪同到各地演出,知之甚详;林源瑞先生则是见证人,他们娓娓道出当年情况,人人听得津津有味。

我滥芋充数,谈起郑亚通先生当年就是看了武汉合唱团的演出,深受感动而下决心到中国学习音乐,在青木关音乐学院与严良坤、瞿希贤、盛玉琰等著名音乐工作者同学。1995年严良坤率领中央乐团合唱团前来巡回演唱”黄河大合唱”,就是在郑先生穿针引线下成行的。

其实,联谊会收集的史料已经非常完整了,很多材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的。杨国贤团长坦白表示,此番来马,是要重走两个团体当年走过的路,沿着先人足迹,寻找蛛丝马迹,或从口述历史和宣传资料、纪念品中得到吉光片羽。

华社对资料的收集和保存向来掉以轻心,很多珍贵史料没有能够保存下来。希望该联谊会的到来,能够唤起华社对资料的重视,好好保存,予后人方便。

(2008.6.26.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