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衣着问题


308政治大海啸改变了政治生态,在野多年的行动党在五个州联合执政,行政议员必须根据州宪法穿国服到州统治者面前宣誓就任,也必须按规定穿国服出席官方场合。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日前在全国代表大会明确说,中央不干预议员出席官方场合的衣着,他们可以依情况自由决定穿何种服饰。

行动党在野时,曾经大力抨击国阵华裔议员穿国服亮相,说有损民族尊严。风水轮流转,当家之后的行动党惊觉在当前环境下,这是无可避免的尴尬。马华当然不会放过讥笑机会,用同样话语攻击行动党,使沉寂多时的华裔议员衣着问题不久前又成话题。

面对马华的冷嘲热讽,行动党华裔议员的感觉当然不是很惬意。林冠英的话固然有助解围,但是在不同种族文化还没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境界,穿他族衣着始终是个敏感课题。

衣着是文明的标志和表征,与文化息息相关;衣着原本为了蔽体和御寒之用,不幸成了价值标准;多元种族社会,民族意识往往被有心人炒作和扭曲,衣着自然成为焦点。

一个时期,华裔古装一概不准出现在电视荧幕,如今,穿民族服装的华族历史剧不再被禁,国家或地方领导人穿唐装出席华人庆典不再敏感。这是大势所趋,谁也阻止不了。

古装也好,唐装也罢,都不适合我们穿着,我们习惯穿西式便装,也都认同是我们的日常穿着了。只是树大有枯忮,却有以着他族服装为荣之人,终日以他族服装亮相,招摇过市,怡然自得,似乎唯有如此,方能显出效忠,才够

甲州不久前出现类似事件。前州长去世,有年逾古稀华裔女性政坛人物到场吊唁,竟弃日常穿着而以他族服装出现,还围上信徒才需要的头巾,华社议论纷纷。

华裔议员穿国服觐见苏丹或出席官方场合是客观环境使然,无可厚非。但是在非必需场合也这么穿着,难免招惹非议。

政治人物万众瞩目,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必须起表率作用;当议员或部长者不该,非议员或没有官职者更不应为了个人原因或其他因素,做出容易令人联想到毫无文化自信和丧失民族主体性的基本面。任何有损民族尊严的媚外言行,都肯定受到严厉批判和穷追猛打。

2008.9.12.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