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歌唱祖国


北京奥运开幕当晚的文化表演震撼全球,激发中国人的民族自豪,令全球炎黄子孙雀跃不已。

表演过后,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询及最令他感动的节目是哪一个?他毫不犹豫回答:小女孩唱《歌唱祖国》那一场。

张艺谋强调:这不单是他一个人的感受。彩排时,每一次排这个节目,在场工作人员的心情总是很激动。

不熟悉这首歌或者对中国近代史不很了解的人,恐怕很难理解张艺谋这番话。

《歌唱祖国》是王莘于1950年创作的传世之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献礼。歌曲表达了作者为祖国翻身解放欢欣鼓舞,对祖国繁荣富强充满期待的强烈爱国情操。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无数振奋人心的群众歌曲,可是传唱不绝,至今仍然经常唱的,只有这一首。

歌曲共有三段,当晚唱的只是第一段,歌词如下: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

虽然是五十多年前的歌曲,雄壮的进行曲旋律和铿锵有力的歌词,今天听来仍然那么激动人心,令人热血沸腾。

当晚一气呵成的精彩表演令向来以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外国媒体,不得不发出赞美之声。但是他们积习难改,不忘找破绽。

音乐总监陈其钢次日的访谈提到我们听到的歌声,其实由幕后的杨沛宜主唱,现场的林妙可只是对嘴而已。西方媒体如获至宝,发动宣传机器穷追猛打,严厉谴责中国造假欺骗全球观众。极尽污蔑之能事,目的就是抵消中国成功主办奥运的光彩,破坏中国形象。

当晚只是一场表演,不是林妙可的演唱会。张艺谋追求艺术上的完美,以林妙可的清新可爱形象配合杨沛宜的甜美感性歌声,相得益彰,完美无缺。奥运开幕表演以这样的形式呈献,中国不是始作俑者。陈其钢再次接受访问时,就气愤地说,2000年悉尼奥运和上一届雅典奥运会的铜管乐队表演和鼓手演奏,也是播放事先录音的,为何西方媒体持双重标准?居心何在!

西方媒体对中国向来存有强烈偏见,眼看中国和平崛起,岂能心甘?利用鸡毛蒜皮小事诋毁中国不是头一遭。中国解放以来,就是在西方列强重重包围下凭民族的坚韧力自力更生站起来的;今天的中国已不同当年,西方媒体此举,是“蚍蜉撼树谈何易”!

北京奥运空前成功提高了中国形象和国际地位,中国将更有自信地大步迈进,谁也阻止不了!

2008.9.12.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