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的核心价值


一年前轰轰烈烈的《三山九九,重阳登高》震撼还在心头,这批干劲十足的年轻人,庄重发出“再来一次”的号召。

去年的活动结束后,很多人意犹未尽,纷纷向华堂青表示:“明年再来!”有了这股力量,今年的盛况可期。据报,已有几十个团体响应,另一场文化震撼即将来临,三宝山将再一次迸发文化光芒。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又叫老人节,重阳登高饱含“敬老崇孝”内涵,体现民族传统浓厚的亲情和怀恋先辈的诚挚情感,几千年来一直是广受群众喜爱和重视的节日。

马六甲与中华文化渊源很深,又得天独厚拥有三宝山这座文化宝山,在三宝山举办九九登高,既凸显三宝山的文化价值,也符合重阳节的深邃内涵,意义非凡。

“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民便是不再存在的人民”。使华社认识九九登高的重大意义,从中体会中华文化的深邃内涵,进而了解传承、推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必要,是核心价值所在。

三 宝山是我们先辈流血流汗参与垦荒、抗敌、立国、建国的历史见证,象征华巫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马六甲申请入遗多年未能如愿,直到把三宝山列入缓冲区才成功 入遗,足见三宝山对马六甲的重要性;华社对三宝山的感情和热爱坚定不移,去年却出现许多诸如迷信、不祥等等破坏三宝山的杂音,与华社意愿背道而驰,令人痛 心疾首。登高活动在三宝山举行,正可以强化三宝山的文化定位,痛击一切不利三宝山言行。

凝 聚华社,发挥集体智慧,促进共识是这项活动的最大作用。如果只是我们这一代认同,稍嫌不足,要鼓励家长带儿孙一起来登高,让子孙跟随前人步伐才有价值。新 山中秋园游会以“牵着孩子的手过节”为主题,简洁活泼,形象鲜明。今年应该有个让人一看就懂,通俗化,容易上口的主题,才容易引起共鸣。

保 存传统和推动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义务和责任,大家的事大家做;九九登高是群体活动,要有很多人参与才能凸显这个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联办团体固然要发动 会员朋友出席,热爱民族文化、关心民族事业的人,也要自动自发前来;不认同三宝山的定位,更应该到场感受节日的气氛和文化的冲击。去年的登高成功号召几千 人齐登山,场面壮观,希望今年的盛况不减,让三宝山再一次充满节日气氛,让山上的一万二千英魂展颜欢笑!

别忘了105日上午8时的三宝山之约,让我们再一次发挥力量,用行动来展现维护民族传统文化的决心!

2008.9.19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