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卿本佳人,奈何作贼?


鸳鸯盗夜间拦截二名中学生,抢走身上财物,被劫地点竟然在警察总局对面,令人对日趋严重的治安情况忧心忡忡。

这对鸳鸯盗不同于一般劫贼,为妻者似有歉意,乘老公到车后取物时稍稍对受害人说:“对不起,老公欠大耳窿钱,迫不得已,我们还有一个孩子……

她还劝道:“你们长大后,千万不要像我老公一样好赌。”

看来,鸳鸯盗铤而走险,有不得已的苦衷。盗亦有道乎?

行劫是罪行,不论如何解释,都无可宽恕。经济低靡,钱不够用是普遍现象,如果人人有样学样,以打劫来解救燃眉之急,岂不成了盗贼横行的世界?人生价值何在?

不过,从社会学角度看,这起事件不失为很好的反面教材。

老公为何欠下大耳窿债?皆因好赌。人皆有赌性,关键在于如何衡量轻重,是否认真思考博弈的得失。自古以来唯见因赌倾家荡产,哪有靠赌起家?可是为何那么多人沉迷赌海不能自拔?责任难道全由当事人承担吗?

我们的社会是不是提供太多方便,让赌性强的人毫无顾忌大赌特赌?为政者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人民陷身赌海,因赌失去人性,制造社会不安吗?

劫案发生在警察总局对面,成何体统!治安不靖人所皆知,竟在太岁头上动土,孰可忍,不可忍?州议员邱培栋说数度要求警方设流动警亭,加派巡逻车保障该区居民出入安全,可是警方以人手不足为藉口,百般推搪。他也抨击警方厚此薄彼,只注重外国学生安全,忽略百姓安危。

大耳窿迫害良民现象存在已久,也见到无数次信誓旦旦,必当全力消灭大耳窿的承诺,可是为什么始终没有落实?原因何在?值得深思。

鸳鸯盗既然能够行劫,必定身强体壮。夫妻二人不思正道谋生却选择旁门左道,本身作为就已经立下不良榜样,所谓“苦口婆心”,受害者的感觉,恐惧成分肯定高于教育意义。

正是“卿本佳人,奈何作贼?”

2008.9.25.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