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心理不平衡


心理不平衡主要是输不起作祟,往往为了面子,为了自尊,放不下暂时挫折,或比较之下因不如人而显露出来的非理性言行。

错综复杂的社会,心理正常的人偶尔也会因对比而感到不愉快、不舒畅,问题在于以何种心态面对这个差距。正确态度应该是积极朝前看,想得开放得下,这样才能从琐事的纠缠中超脱,不至于心理不平衡。

如果把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拿来与人对比,处处怕输人,心理就会因失调而焦虑不安、矛盾和愤怒,总想用行动和表现来减弱不愉快感;失调越大,减少失调的动机就越强。心理学家把这种不平衡心理定名为认知失调

现实社会的心理不平衡例子,不胜枚举。

有政治人物下台后不甘寂寞,搞个虚名的“xxx助理”继续过官瘾,围绕身傍的猢狲明知有名无实,却如蚁附膻,相互吹捧。这是集体心理不平衡的社会病态。

企业界高级主管若是惟我独尊、好胜又好斗之人,在决策上存有以我为崇心态之外,还会对属下的表现耿耿于怀,即使与工作无关的优势,也一定要比一比,想方设法显出自己的优越来满足我最了不起心态。

属下在社会工作方面得好评,他也要拿来比,在团体争夺更高职位,或者通过各种手法,搞新组织来当主席,硬要把属下比下去。

又或者属下能文,他也要摆出我也能够姿态;没地盘发表或者不获编者青睐,不惜花钱雇人打字复印,免费分发。

有关员工离职后,怨恨未止,严令职员不准与眼中钉来往,同桌吃饭也是罪过;不听话,则处处为难,务必除之而后快。

有一类心理不平衡,就是一定要与配偶争长短。配偶在华社或某个领域表现良好得赞赏,就有被比下去的不平衡感,于焉产生老娘(或老夫)也能,而且可以做得更好”心理。出尽法宝,巧言令色之下终于如愿。岂料掌权之后表现平平,不满之声四起,为了自保,不惜巴结政党,典当团体尊严,乖离团体宗旨,成为千夫所指尚且恋栈权位,不肯下台。

因心理不平衡而自损人格、自毁尊严,或者为了与下属比高低而作出非理性行为,如此自我犯贱,谁也救不了。

2008.11.14.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