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何其马虎


今年旅游运旺,出国多次;澳洲之行,搭的是虎航,必须从新加坡上机。

新加坡是我熟悉的地方,离开云南园以来,因公因私,到新加坡超过百次;早些年很喜欢自己开车到那里会会老同学,回味当年同窗共读的情谊。实行电子收费以来,为了避免麻烦,去的次数少了很多。退休之后意兴阑珊,近几年几乎绝迹了。

这一回,是坐朋友的车去。阔别数年,新加坡给人的印象更清洁,更有秩序了;处身新加坡,感受的不仅仅是美丽的都市风貌,还有先进国的风范和气度。

新加坡脱离大马那年,我还在云南园,李光耀在电视荧幕流泪的一幕犹历历在目;新加坡独立初期,新马两地币值相等;40多年后的今天,却是越差越远,令人唏嘘不已。

这一趟到新加坡,令我最震撼的,倒不是币值差距,而是新山移民厅对护照的处理。

快到关口的时候,朋友说出示马来西亚护照就可以了,不必盖印。只见他把我们的护照向坐在冷气房内的移民厅官员扬了一扬,那位官员看了一眼,也不检查,就扬手叫我们过去。我问朋友,回来时万一遇到认真的官员,会不会有麻烦?朋友说,都是一样,绝对没问题!

所言非假。回来的时候,也只是照样扬了扬就顺利过关了。钦佩朋友知多识广之余,对移民厅官员的马虎,耿耿于怀。

为了证实不是偶一事件,我向一位经常从新山关口出入的朋友提起这件事,他说,早就这样了,何必大惊小怪!

国民进出国境必须在有效护照盖章,不单为了统计,也有记录作用,在法庭上还可以做为不在场的证据。完全没有盖章,岂不等于没有出国?

如果从新山进入新加坡,然后搭机在KLIA入国境,机场移民厅官员会不会因见不到出国印章而刁难?这类新闻见得多了,这种险还是不要冒。

内政部肯定不会允许这种连印章也懒得盖的行为,可是为什么在新山关口却能够实行这么多年而成为“理所当然、见怪不怪”?百思不得其解。

相比之下,新加坡移民厅官员一丝不苟地检查护照、对照片、询问……的认真态度,对我们这些要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国民,实在是极大的讽刺。

朋友开玩笑说:“别想那么多了,他们就是知道新加坡官员一定认真检查,才那么放心让我们过!戏谑的话,却饱涵“笑中有泪”的哲理。

2008.11.21.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