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片面的认知论


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董事部发表文告说:“潘永忠从小学、独中以至大学,都以中文媒介语为基础完成教育,今天又愿意放弃在外国大学服务的机会,而出任新院院长,显示了他对华教的认知与热爱。”

新纪元事件发展至今,真相如何,谁是谁非,华社心里有数;是谁一手把华教干城搞到“亲者痛、仇者快”境地,华社了然于胸。

人选既定,就让这位从六人之中选出来的“最佳人选”表现给华社看好了,何必郑重其事发文告,以教育背景来美言,要华社相信片面的认知论呢!

认定“都以中文媒介语为基础完成教育的人”对华教有“认知与热爱”,不仅片面,而且很有误导性。

南马有一位独中毕业之后,负笈新加坡义安学院,名字经常见报的人,他虽然“都以中文媒介语为基础完成教育”,而且在标榜为华人争取权益的政党服务多年,却对华教和民族教育缺乏认知和热爱。

有一回,该州华堂青邀请某教授前来主讲民族教育,这位仁兄在交流阶段发表了一番令在场听众震惊不已的“高论”。

他 非议主讲人过于强调民族教育,并以本身为例,说他就是民族教育的受害者。他不以现场听众的惊愣为忤,口沫横飞地责怪父母把他送入华小,再送入独中,害得他 今天英文国文不入流,高不成低不就,当不了民选议员。言外之意是:如果父母当年把他送入英校,今天的他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主讲人非常幽默地回答说强调民族教育,是要大家不忘本和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不是掌握了民族文化,就保证能够升官发财!

他可能不理解高级知识分子的幽默,依然一如既往,强调华人教育而不是华文教育。他已经忘了如果不是父母把他送入华校,今天怎能以华文为服务的政党搞文宣!

还有一位纯受华文教育的南大生,向来看不起华教,把儿女全部送入国小,家中一律以英语交谈;他当华校董事,是有钱之后要在华社留名,不是有心为华教;学校的工作,他只愿在点方面效力,全面性的华教路线和目标,他从不认同。

不懂感恩,后悔所受教育的人并不罕见,不争的事实是:绝非每一位在华校甚至华文大专完成基础教育的人,都认同民族教育和华社百多年来全力争取的目标。文告刻意突出既定人选的基础教育背景,既失于片面,也难以服人。

2008.11.21.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