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答非所问


行动党议员高度不满州议会答非所问。他们在记者会说::“州议会给予的答复越来越简单,很多回答是敷衍塞责或避轻就重,企图利用国阵议员多数席的优势隐瞒事实,避免让行动党议员知道事情真相……

他们已经联名向州长抗议,并恫言如果不得要领,将向首相作出正式投诉。

从列举的8项回答中,清楚见出州议会的答复的确太笼统、太简略了。州议员在议会反映民生,提出询问,是要向选民作出交代,让人民知道真相。不针对问题回答却顾左右而言他,怎能使人心服?缺乏透明度,政府的威信如何建立?

“答非所问”指的是基于某种原因难于作出正确回答,因而转弯抹角地谈与之相关或全然无关的话题,以避免或摆脱直接作答或拒绝回答可能造成的尴尬。

执 政党在议会认真回答反对党议员口头或书面问题,是负责任的表现,是落实良性互动的重要形式,答非所问就是不重视民意诉求。开会时提出的问题都经过过滤,都 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课题,不认真回答使民意渠道不畅通,辜负人民的寄托和期待而有损政府形象之外,也难免令人质疑政府的诚信和负责人的工作效率、能力与态 度。

学生考试时答非所问,是要吃鸡蛋的;堂堂州议会答非所问该当何罪,似乎尚无明文规定,但是一个负责任的民选政府,怎能取巧或走法律漏洞?

马六甲州议会曾经发生连串人为流会事件,执政党议员故意缺席而使出席人数不足法定,以阻止反对党议员提出动议或询问,如今又出现敷衍塞责的“答非所问”,如此作为,岂是为政之道?

308政治大海啸令国阵蒙受空前挫折,首相说“我听到人民的声音了”,国阵成员党则励精图治,以期重拾人民信心。马六甲州议会出现的答非所问情况,让人感觉掌权的衮衮诸公,似乎还未跟上步伐。

在 外交场合巧妙地以答非所问来回避可能引起的尴尬,是维护国体,坚持立场的急智表现,优秀的外交官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可是州议会处理和管理的是关系到民生 和州发展、人民利益的事,代议士提出问题,是要让更多人了解真相,是要有关议员向人民清楚交代,父母官怎能打官腔,一语带过,答非所问呢?

政治观察家预测纳吉接任首相后,可能很快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就让善于答非所问的议员到时面对考验吧!

2008.11.26.《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