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王洛宾作品音乐会




王洛宾是音乐喜好者熟悉的名字,他虽然离开尘世十多年了,但是他改编、创作的民歌,仍然是我们爱听爱唱的艺术瑰宝。为了使更多人认识王洛宾,有机会集中欣赏他创作的优秀歌曲,培风校友会松涛合唱团订本星期天(7日)主办《在那遥远的地方》西部歌王—王洛宾作品音乐会。

专为一个人的作品举办音乐会,在甲州是罕见的;能够被尊为“王”,足见成就非凡。王洛宾一生创作逾千首歌曲,首首悦耳动听。《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半个月亮爬上来》被选入“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前一首是世界著名歌唱家罗伯逊演唱会的保留曲目,唱遍全世界,还被巴黎音乐学院编入音乐教材。

王洛宾最大的成就,在于民歌的传播和发展,使中国西部民歌蜚声海外,丰富了世界文化产业。

更加重要的,是王洛宾是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艺术家,他把一生奉献给祖国和音乐。他受西方传统音乐训练,成就却在民间音乐。抗战期间,他创作无数激励人心、振奋士气的抗战歌曲,传唱大江南北;解放初期,创作大量热情洋溢、歌唱新时代的群众歌曲,传唱不绝;文革后,积极投身民歌创作之余,又以惊人速度,在短时间内写了三部歌剧,备受佳评,尤其是反映哈萨克族生活的《带血的项链》,轰动乐坛。

1938年,王洛宾参加“西北抗战剧团”到西北演出,就深深爱上这块土地,从此留在西北搜集民歌和民间音乐,乐而“不”返,一“留”就是近60年。

王洛宾与时代共呼吸,在意识形态高涨、冤狱错案司空见惯环境之下几度入狱,身陷囹圄共18年。政治因素使他不能也不敢以真名发表作品,很多时候完全没有署名。由于王洛宾善于抓住原民歌的本质、色彩、特点、韵味进行润色和加工,使之适合自己的艺术构思,因此他的歌曲既保留了原有的音乐气质,又升华到专业创作水平,达到雅俗共赏境界,以致被人当作民歌传唱几十年,直到彻底摆脱政治干扰之后,人们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原创者。

《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半个月亮爬上来》之外,我们熟悉的《康定情歌》、《玛依拉》、《阿拉木汗》、《达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流浪之歌》、《我等你到天明》、《羊群里躺着想念你的人》、《黄昏里的炊烟》、《都他尔和玛丽亚》、《暮色苍茫》、《亚可西》等等,都出自王洛宾之手。

松涛合唱团乘主办全国性《古城合唱节》以及声乐合唱营、指挥营之便,聚集歌唱界精英办这场音乐盛会,让古城音乐爱好者有机会欣赏一代民歌歌王精品,殊为难得,错过可惜。

(2008.12.4.《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