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海南之旅


政府允准马中人民自由往来近二十年,海南会馆主办多次寻根之旅,反应热烈。

上个月,在主席率领下,又组一个团千里迢迢到祖居地旅游探亲。原本预算只收40人,但是有几组是携儿带女全家参与,不忍割爱。

拜 廉价航空之利,费用减低不少;与两年前团费相比,足足省了近千令吉。我们采取“两线制”,机票由会馆订,岛内旅游交给雷乃益乡亲安排。亚航票价不一,早定 的只需七八百令吉,迟报名的逾千。无论如何,总费用都不超过二千令吉。八天七夜之旅,一切顺利,团员尽兴而归,皆大欢喜。

近半团员是首度回乡,见到海南和他们原本的想像相距太远,异口同声说“想不到海南这么进步!”办好入境手续,我趁前往餐厅吃午餐的十几分钟,拿起麦克风说:建省以来,海南的发展一日千里,今天的海南,已经不是你们父母或者公婆口中的海南了。

我 不讳言:乡下当然没有完全跟得上发展步伐,但是,当你们跨进祖居,踏在家乡的土地上,不妨寻思:这是祖先生活的地方,是他们脚步走过、汗水滴过的土地;见 到老家的水井或者附近的溪流,应该体会这是养育几十代人的生命之泉,先辈就是依靠这口井、这条溪传宗接代,家族的薪火,就是这么传承过来的。

“人不亲土亲,山不亲水亲。”血浓于水,天下哪有嫌母亲丑的儿女?回到家乡,发思古之幽情,肯定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到处听到乡音,也使他们兴奋不已。我对他们说,这几年推行普通话,加上很多外省人到海南工作,乡音已经比过去少了,早些年回来,会更加感到亲切。我第一次从广州坐内陆飞机回乡,在机舱听到空中小姐说海南话,在机场大厦听到工作人员讲海南话,还感动得掉下眼泪呢!

中国虽然避不过全球性经济风暴的冲击,但是这一次来,见到游人不减,内陆游客更多,新的楼宇和商业中心林立,旅游景点不断增加,不因风暴而拖慢发展步伐,足见海南全力推动旅游业的成果。导游小姐说中央已经批准海南升格,不必事事向中央请示了。

人民路通向祖居的街道已经完成了,从琼海市回家只需几分钟,方便得很。老家不变,附近的甘蔗园和稻田却因建设从海口通向三亚的铁路而被征用。这条供子弹火车高速行驶,贯穿南北的铁路,桥墩全建好了,应该很快可以铺设铁轨。

目睹家乡欣欣向荣,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回程中,不少团员问:会馆什么时候再组织旅游探亲团回海南?

2008.12.28.《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