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生日快乐


有人祝寿总是好事,却有位高权重之士,非但拒人千里,还公事公办,令祝寿者碰一鼻子灰。

这个人就是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他在308大选领导行动党成功夺取槟州政权,荣登首席部长宝座,圆了老父二十多年的梦。

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林冠英,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以战战兢兢之心接过这个重任。他时刻不忘对选民的承诺,把“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挂在心头。掌政九月,政绩如何?报章报道有限,非槟城人往往是雾里看花,难窥全豹。

最近到槟城拜访亲友,乘机探讨槟城人观点,反应多是正面。友人妻答得最妙,她说:“我是妇人家,不懂政治,但是林冠英在路牌加华文,槟城人真爽。”

短短一段话,道出市井小民心声,比政治人物的长篇大论更有说服力,震撼力更强。

依法行事,下令把祝贺他生日的大布条拆除,林冠英再度引人注目。

报道说:“头条路‘布条王’公司为祝福林冠英第一次以首长身份过生日,动心思设计了一个印有‘首长大笑’字眼的大布条挂在店前,可惜没申请准证,被林冠英指示市政局拆除。”

比起公开招标、平均分配政府工程、华文路牌等等,拆布条只能算是鸡毛蒜皮小事。值得注意的,是“布条王”东主的话。他说:“曾经以同样方式挂上祝贺首相和前首席部长的各种布条,而当局只会警告但不曾采取行动。”

过去可以,为什么现在不可以?老板的疑窦很容易解:对象不同也!

《笑林广记》有这么一则:某贪得无厌县官大寿,土豪劣绅知道他属鼠,聚资铸了与老鼠体积相等的金鼠当贺礼。贪官大悦,笑眯眯说:“明年是我爱妾50大寿,她是属牛的!”

“向来这么做”的老板当然不是土豪劣绅,林冠英也绝非贪官。外一章是:老板讨不到欢心,又自嘲“整千令吉的布条只好拿回家当被盖”,很委屈的样子。事实是:所有华文报图文并茂刊在全国版,等同打了一次广告,效果非金钱所能衡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怨不得。

光怪陆离社会,不乏发人省思的现象和事例,只要细心观察,深入分析,肯定有所得。

(2008.12.12.《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