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澳洲之旅


两年前第一次到澳洲,感觉是:单靠自然景观而没有历史积淀的国家,去一次就够了。

当时是为了参加第十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而去的,到悉尼走马看花之后转程到墨尔本,来去匆匆。

这一次到澳洲,目的是参加犬儿毕业礼,心境有别,时间又充裕,感觉与第一回截然不同。最大原因是能够比较深入体会澳洲人的生活情趣,有机会真正领略自然风光的妩媚。新的感觉、新的印象使我改变了观点。

抵达柏斯已是当地时间近半夜了,直接从机场到下榻处,那是儿子特地为我们租的两房式小洋房,典型的民宅,租金比酒店便宜得多。

屋子虽小却设备完整,主人房有专用厕所,客厅、饭厅之外,还有一片小天井用来晒衣服,夏天可以在这里乘凉,冬天可以晒太阳。全屋冷暖气装置,舒服得很。

我们开车到南部游玩整十天,尽情享受休闲生活,其乐融融。美丽景致之外,感受最深刻的,是寒冷的气候。

根据时序,应该进入初夏了。可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尤其在阿巴尼一带,夜晚温度下降至摄氏十度以下,有风的时候尤其难受。还好住的地方都有暖气设备,才不至于“冻不成眠”。

在国家公园住宿那晚更是寒冷,走出室外,没风也直打哆嗦,开口说话,缕缕白烟从口中出来。

我向来不怕冷,仍然受不了。初来几天尚好,离开柏斯到南部,就非添衣或加外套甚至寒衣不行了。幸好早有准备,带足够御寒衣物,可是手指和脚板还是敌不过干燥的空气,龟裂了,连用几天超强润肤霜才好转。

当地人说,与冬天的气温相去不远,这个时候不应该这么冷的,气候真的变了!

澳洲在南半球,气候与北半球相反。每年圣诞节,北半球国家是冰天雪地,澳洲却热得很;以中国来说,越靠近南部就越热,可是澳洲南面是南极海,再过去就是南极,怎能不冷!圣诞距今不远,可是这几天的气温还是冷,可能今年反常,澳洲人可以过一次没那么热的圣诞节吧!

儿子说上回他们来,见到在南极洋游弋的鲸鱼和海豚,可是极目望去,水面如镜,不见鱼的踪影。

2008.12.10.《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