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捨近求遠外一章

政府全力压制反对党和民主民权人士之余,还摆出亲“华”姿态争取华人的心。首相拿督斯理纳吉多次发表安抚华社的讲话,选择中国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更在离京前夕作出“我国政府正认真考虑承认中国数所著名大学学位”的宣布。

“主流报纸”大肆报道,华社反应平淡,只有非讲话不可的“领袖”说些陈腔滥调的体面话。预期这个宣布会带来热烈响应的人,当然大失所望。

政府没有根据所需增建华小、不愿制度化拨款华小独中、不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早就伤透华社的心;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接见七华团时针对独中斩钉截铁说的话,更是让人心寒。舍近求远,能使华社安下心吗?

1997年纳吉当教育部长的时候,曾经率团到中国访问,与中国签了高等教育谅解备忘录。当年也是郑重其事宣布政府考虑承认中国学位,结果是空雷无雨。“历史会不会重演”的疑虑是华社普遍心态。

慕尤丁过后宣布“感谢独中为国家培育人才,决定为独中培训国文师资”是为了挽救巫统和国阵形象外,还有“将功赎罪”意味。有人迫不及待跳出来歌功颂德,说“在一定层面上是承认独中的一步”,顺民心态暴露无遗。

坚持国家教育路线而漠视超过500间世界著名大学承认统考文凭的事实,眼睁睁看着独中培养的人才流失,既不实际也不符合国情。如今突然要为独中培训国文师资,华社应是乍喜还忧。

就如平日恶言相向的人,突然改变态度,还主动献议给你协助,能不深入思考“为什么”就全盘接受吗?

当然不能质疑政府的诚意,但是,40多 年来,独中生国文程度差到哪里?这个宣布,背后有其他议程吗?没机会或者不够“资格”受训的现任独中国文老师,会有影响吗?对独中今后的发展和处境会有帮 助吗?为什么不是通过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培训,而是由文教机构国家语文局来为独中培训马来文师资?为何不好人做到底负责独中国文老师的薪水?……连串问题,都有深入探讨必要。

二千多年前,孔夫子就说出“民无信不立”这句话。要赢回华人的心,就应该正视华社对母语教育平等地位的基本要求;民智已提升,小动作、小恩小惠、做戏…..已难成气候,当政者不能不知!

2009.6.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