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大洞何日填

自从马六甲拉也第十五路地陷,先后两部车子掉入坑洞以来,每一回经过,都放慢车速看看填了没有。遗憾的是本文执笔之时,尚未完成。

第一部车掉入地陷坑洞之后,承建商虽然以圆锥形障碍物把洞围起来,显然安全措施不足,夜晚照明全无,才会造成第二部车子在夜色中重蹈覆徹。

赶到现场协助的行动党副组织秘书许世骏说“第一次发生车陷坑洞还可以说是意外,再次发生就有问题了。”没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程显然是主因。

两起事故相距一个月。市议员赖倾中当时说:“因为工程涉及地下结构,较为复杂,需要长一点时间。无论如何,修补工程预料下个月杪可以完工。”

赖倾中是在430日第二回事故发生次日这么说的。“下个月杪”应该是5月底。从第一部车子“遭殃”算起,填一个地陷坑洞需要两个月时间,已是匪夷所思;如今期限已过,居然还没有完成,原因何在,很有公开解释的必要。

何谓“地下结构”?复杂到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完成吗?技术层面要求很高,我们没有人才可以解决吗?……连串问题,都有待当局澄清。

近 几年,政府工程浮现的问题或者弊端似乎越来越多。远的不谈,前几个星期的报纸就广泛报道还在施工的丹拔巴也桥因两岸地陷致使铺好的桥墩迸裂,必须拆除重 建。一座连接小河的桥不是什么大工程,勘察和土质检验应该不会牵涉很大的技术面和要求,竟也产生致命性的疏忽而必须破财消灾。难道我们的技术差到这个地步 吗?

马六甲拉也整个地段都是填海区,土质可能比较松软,建屋造路之前必须先进行土质检验,确保安全方可进行。地陷的路段幸好不是交通要道,否则早就不胜负荷地陷了,造成的祸害肯定不止一兩宗。

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只需一年时间完成,SARS期间,一座崭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上水准的专科医院一个星期就竣工。看人家,想自己,怎能不汗颜!我们的确有很多地方要向人家学习、取经的。

首席部长信誓旦旦说马六甲将在2010年成为先进州,2010距今不过短短200多天,如此效率,如此监督,如此行政功能,如此绩效,行吗?

2006.6.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