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嘎達梅林》

蒙古民歌《嘎达梅林》是男中音颜泯涛演唱会曲目之一,这首40多年前深受欢迎的歌曲,年轻的朋友可能不大熟悉。

嘎达梅林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率领奴录们举旗起义,和王爷军阀的军队展开了激战。歌曲热情歌颂了嘎达梅林反封建压迫、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是一支悲壮的英雄赞歌。


我们当年是通过作曲家辛沪光的交响诗《嘎达梅林》认识这首歌的。在这之前,节奏舒展从容、稳健有力,旋律宽广豪迈、庄严肃穆的《嘎达梅林》已经是一首在中国流传很广的著名蒙古民歌。原本属于长调的《嘎达梅林》,歌词有五百多段,人们经常演唱的以下四段,是作曲家安波整理译配的:

“南方飞来的小鸿雁呀,不落长江不呀不起飞,要说起义的嘎达梅林,是为了蒙古人民的土地;

北方飞来的小鸿雁呀,不落长江不呀不起飞,要说起义的嘎达梅林,是为了蒙古人民的土地;

天上的鸿雁从南往北飞,是为了追求太阳的温暖呦,反抗王爷的嘎达梅林,是为了蒙古人民的利益;

天上的鸿雁从北往南飞,是为了躲避北海的寒冷呦,造反起义的嘎达梅林,是为了蒙古人民的利益。”

长 调是蒙古族在长期游牧生产劳动中创造的民歌总称,也是蒙古音乐草原风格的标志。这首由长调浓缩为只有四段、适合演唱的歌曲,保留了长调“优美流畅,旋律起 伏较大,节奏自由而悠长、腔多字少、常用甩腔和华彩性拖腔、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的特色,没有民族感情和一定声乐基础,不容易唱得好,这也是在一般音乐 会难得一听的原因。

颜泯涛虽然不是长调歌手,但是以他深厚的音乐造诣和艺术修养,演绎得非常出色,丝丝入扣,让人仿佛进入广袤的蒙古草原和见到雄伟的英雄形象,传神得很。

必须一提的是装修后的思源楼怀萱堂,舞台加深了,音响效果特佳。演唱会完全没有用麦克风,但是演唱者发出的每一个音符,都非常清楚传到每一位听众耳中。

擅长演唱歌剧的颜泯涛,当晚演绎的几首歌剧选曲的确让人听出耳油,尤其是大家熟悉的《斗牛士之歌》。被选为演唱会的压轴歌曲,绝非偶然。

2009.6.12.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