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原来如此




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救援人员发现许多倒塌建筑物的柱子偷工减料,中间塞满空罐和纸张,只有外层包着洋灰。承建商不择手段牟取暴利草菅人命,莫不以此为甚!

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也传出豆腐渣工程致使数百间学校倒塌,无数宝贵的未来主人翁就丧命在无良的贪官手中,人神共愤。

我们得天独厚,没有地震台风这类天灾,虽也发生过地陷、天桥迸裂、建筑物倒塌等等事件,却没有那么严重。马六甲日前发生的“洋灰告示牌内塞保利龙”和“新路牌一拉就出土”事件尽管引起涟漪,肯定不能与上述二例相提并论。只是居安思危,不能不有所警觉。

这块“置放”在甘榜于绒巴西路口的洋灰告示牌,被车子撞毁后断成两截倒在地上,被下乡访问的市议员发现,仔细一看,原来里边塞了保利龙。

承包商坦诚承认这么做是为了搬运上的方便。她说:“告示牌包括安装费每个500令吉,保利龙的成本比洋灰贵,又何必要偷工减料?……就算是用洋灰,经车子一撞,也是会断的。”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路牌是“放”上去的,塞保利龙不为其他,而是方便运输!

虽不是见多识广,却也知道几十吨的机械、汽锅之类,都是在工厂完成之后运到订购者手中的。告示牌多重?运输那么难搞吗?

一拉就出土事件,匪夷所思。发生地点是怡力海滨花园,这是居民自2003年开始就要求的新路牌,各方落力协调下,好不容易得到的。

居民还来不及高兴,新路牌就在二位市议员随手一拉之下“出土”了,显然是立得非常不稳固。尴尬的市议员说:“承包商的工作很随便,我很不满意。我会向市长反映,要承包商再来改善。”

幸好尊贵的父母官只是随手一拉,若是为民服务倦了、累了,想靠在新路牌喘一喘气,岂不是跌得四脚朝天!如果后面恰好是大沟渠,不堪设想!

路牌“入土”深一些必然增加成本,但是,“君子好财,取之有道。” 如此草率,岂是为商之正道?当局如果只是要求承包商“再来改善”就满足,那就未免把标准定得太低;不够彻底,难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先进州啊先进州,你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2009.6.26.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