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顾问



冯玉祥将军有一则关于顾问的讲话。他说:“顾者看也,问者问语也;顾问者,当我看着你,有话问你之时,乃请你答复也。”

冯将军是对苏联军务顾问乌斯马诺夫说的,他很不喜欢这位顾问经常问东问西,还涉及用人行政,找个机会说了这些话。乌斯马诺夫听后识趣地说:“您不问,我便不言了。”冯玉祥怕他太难堪,笑着说:“但我一有所问,你当尽情答复啊!”

这番话虽语带幽默,却道出顾问该有的定位和不能干预内部事务的真谛。

华团委任顾问由来已久,受委者通常是德高望重,对团体有过贡献的元老,或者有钱有势,对会务有帮助的人。

“有钱”易解,“有势”就必须详加说明了。早期的“势”,指的是在地方上有影响力,特别是动员人力,发动族群方面,能领袖群伦的代表性人物。这类人不一定有钱,但是号召力强,登高一呼,万山响应;不是黑社会人物,却有“大哥”气质,打个电话,难题迎刃而解。

政党势力入侵华团,有心人全力鼓吹党团挂钩对团体和领导人有利之下,委任政治人物当顾问成了风气。在任的各级议员或还有影响力的过气政治人物,都在受委之列。

华团委任执政党议员当顾问,无非希望能得到些许官方拨款,有野心的领导人还可能祈求封个勋衔来光宗耀祖。

政治人物当然不愿白被利用,对华团有所求是必然后果。华团为了配合,或者领导人为了达到私利,不得不倾向执政党,应做的事不敢做了,该说的话不敢说了;或有领导人太急于功利,不惜把团体变成执政党的外围组织,心甘情愿为执政党效命。

于是,这些顾问手握实权,指指使使,开会时一定要等他到场才可以进行,大小事都必须顺着他的意,否则就拂袖而去。

一些人为了讨好,巧立名堂如执行顾问、首席名誉顾问、首席会务顾问、首席赞助人、首席剪彩人等等,把阿谀奉承伎俩发挥得淋漓尽致,丑态毕露。

顾问果真能协助团体向上向善,被征询时提些意见给予指导,肯定好事。驾凌主席之上,顶个顾问之名行主席之实的“顾问”,最好读一读冯玉祥将军这段话;华团委任顾问要额外小心,不要“请神易,送神难”下失去自主权,典当了团体尊严。

(2009.1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