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检验华团领袖的话


马华是政党,定位和作用与华团有别;马华党争是家事,与华团无关.

马华内斗无休无止,争来争去无非为了个人利益和官位。大大小小党争,哪一次争的是“我更有能力为华社争取权益”?这一回的翁蔡廖三国演义也不例外。

马华党章注明为华人争取应得权益,为华社做事、为华裔争取权益是份内事,做好是尽职。华社关注的是马华究竟为我们做了什么,做得如何华社自有评价标准;马华由谁当总会长与华社无关,马华党争谁胜谁负,华社无需特别在意。

却有一些认同或倾向于党团挂钩,把华社命运和马华紧密链接,认为华社必须靠马华来争取权益的华团领袖,不断发表希望马华“快快解决纠纷,团结一致为华社服务”的讲话,似乎马华内斗有了结果,华社就能受益。

网页民调《你关心马华党争吗?》已经清楚显示,365个回应中,高达61%表示他们不关心马华党争,觉得马华党争与他们无关;对此次党争感兴趣的读者占27%,追踪马华党争报道的读者则只有区区12%。这些“华社领袖”的过度关心显然与民调相去甚远。

他们非但关心马华党争,还一致表达了希望首相介入的意愿。他们说:“首相在必要情况下介入或插手,有望解决当下问题”、“首相以国阵主席身份介入科稳定局面,这无疑是最佳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案”、“纳吉以`大家长`身份介入是大家最大的期望’’……

1983年开始的梁陈党争,恶斗年余还没有解决征象,时任首相马哈迪担心影响国阵的形象和操作,委派巫统的嘉化峇峇为调解人,择日举行马华选举。未知马华上下至今是否还认为这是马华的奇耻大辱,当年的马华的确让人有“矮了一截”的感觉。

这些“华社领袖”为了配合首相讲话而希望外人再度插手马华党务,岂不是要马华再一次暴露听命于人的可悲?

“自扫门前雪”固然不对,但是这些有头有脸的“华社领袖”过度热衷,公开表达对政党内斗的关心,还殷切希望外人介入,就不是一个华团领导人该有的态度了;忘了历史,不以史为鉴的领袖素质如何,已无需多费笔墨。

(2009.11.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