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马印大桥


2007年,马六甲州政府向中央提出兴建马印大桥,以马六甲直落贡为起点,横越马六甲海峡,经印尼苏门答腊的鲁峇特岛(Pulau Rupat)直达杜迈(Dumai)。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透露,这座耗资125亿美元的马印大桥全长127公里,我国承建长达48公里的桥梁部分。

这项计划被中央政府拒绝不久,州政府宣布与本地一家财团进行联营计划,并声称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85%的兴建费用。

2009年11月11日胡锦涛旋风式游马六甲,在双岛城远眺马六甲海峡时,伴游的首席部长提起这座大桥,胡锦涛的反应是微笑不语。首席部长随后在州议会认为微笑是胡锦涛对建桥计划的“认同”。反对党议员不以为然,在州议会与首席部长起争执,一来一往,唇枪舌剑,好不精彩。

反对党穷追不舍。民主行动党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日前在国会提问,负责国家经济策划的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回应说,中央政府初步认为马印大桥工程费用太高及车流量太低,没有实际效应。

沈同钦与爱极乐州议员邱培栋在联合记者会说,“虽然甲州首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对马印大桥的计划信心满满,并硬指获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微笑认同,中央政府却否定了首席部长的说法。州政府应该立即撤销这项计划,以免误导公众在计划兴建大桥的周围地带进行错误的投资。”

马印大桥是前首相马哈迪于下台前的2005年提出来的,首席部长这么热衷推展,不由得使人想起他经手的无数大计划,当初提出来的时候都振振有词,前景一片大好,完成后却华而不实,结果是疏于管理或其他因素变成大白象,徒然浪费公众资源而使州政府形象严重受损。马印大桥有幸建成,会不会步后尘沦为大白象呢?可能性是存在的。

马六甲海峡是繁忙的国际海道,船流量占全球第一,是中国主要的经济能源命脉。兴建大桥之后,会不会影响海道的舒畅和川行便利?八成的油槽船从这里经过,而且都是几十万吨的重量级油轮,建桥之后会不会影响世界大国的战略部署?对全球反恐战略有助或有害?马来西亚政府没有点头,印尼政府还没有作任何表态之前,中国会为这项计划融资吗?首席部长未免太乐观了。

邱培栋还在记者会说:“马印大桥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但是首长沒有严正作出回应,反而说他告诉中国国家主席胡錦涛,马六甲王朝时代,中国公主就曾远嫁到马六甲,随后即语带玩笑的表示,若太太同意,他也要娶中国女子;首长甚至重复3次发表他要娶中国女子的谈话。”

这些话如果传到胡锦涛耳中,胡锦涛作何感想?大家不妨动动脑筋。

(2009.11.2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