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甲华堂怎么了?



有人热衷于当顾问之余,还唯恐人家不知道他的身份,总要突出自己。二十多年前,某华团委任执行顾问在华社引起极大波澜,舆论纷纷,都认为标新立异,立下不好的榜样。

顾问就是顾问,所有顾问的权利和义务都是相等的,不必巧立名目讨好或刻意突出某人来提高他的身份地位;这么做非但不合传统,也破坏团体的形象。

市场规律就是这样,有人喜欢,就有人迎合。但是千万不要门缝里看人,以为人人热衷于虚名,委人家当顾问就是大恩大德,被委者就得感激涕零。

甲华堂副主席之一的江祥云前几天突然来电话,说甲华堂联办新疆歌舞团演出,要南大校友会当赞助团体。不再担任甲华堂职务以来,从未接过甲华堂高层的电话,受宠若惊之余,我知道南大校友会这几年都不参与甲华堂活动,绝无可能当赞助人,于是坦白告诉他我们无此意。

他的回答很不寻常:只要你们到时派代表到场观赏演出,发纪念品时上台领取就可以了;赞助的钱,你们乐意就捐三五十,没有也无所谓。

参与华团多年,不用出钱就能当“赞助人”的,还是头一回!华堂出了什么问题,要以近乎“拉夫”方式邀请个人或团体当赞助人?

我严正告诉他:南大校友会不能接受这样的游戏规则。如果我们同意当赞助人,一定出钱,绝不做挂名的赞助人,叫他别打南大校友会的主意了。

不料第二天见报,南大校友会赫然出现在“顾问”行列!忙去电崔耀成会长问个究竟。他说从来没人征求南大校友会当这项演出的顾问,即使有人游说,也不会答应。

细读名单,发觉留台同学会也是顾问团体。问柯世聪主席,原来他的遭遇与我一样,也是那位副主席打电话来,提出同样条件要留台同学会当挂名赞助人,他回绝了。

堂堂一个大团体,以这种方式找赞助人已是匪夷所思,被拒绝后又自动把人家“提升”为顾问,玩什么游戏!

有消息说,这位副主席第二天还提醒柯主席到场领取纪念锦旗,还连声说对不起。

1989年1月15日,我以筹委会主席身份在甲华堂第一次会员大会致辞,提起华社不愿见到甲华堂被别有居心人士利用来达到私人目的,也不希望见到有人混水摸鱼把大会堂当个人晋阶的跳板,这么做必定受到华社的坚决反对和抗拒。

不幸而言中乎?

(2009.11.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