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死板”的景点



马六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周年了,州政府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也过去了,市民心中感觉应该是“一切如常”吧!对升斗小民来说,入遗不入遗似乎与他们无关,反正眼前见到的和过去没什么差别;入遗后,也没出现什么让市民有所不同的感观,景象如故。

最近出现的“全马首艘可行水陆的鸭子船成游客新宠”报道,让人想起不久前,父母官到外国旅游时,见到湖中游弋的天鹅突发奇想,要买几百只鸭子放生在马六甲河,让游客把河中鸭权当天鹅观赏。

人算不如天算,首批放入河中的100只鸭子还摸不清水性,就在夜黑风高时刻统统被抓个清光,一只不留。鸭子与天鹅同属禽鸟类,命运遭遇毕竟不同。

水陆两栖的鸭子船新奇有趣,但是途经景点单调乏味,难以使游客回味无穷。

来自首都的游客陈女士说:“太集中于建筑物,显得死板,不够吸引人,希望见到古城更多古色古香的景物和活的文化。”

任何物体,不论以动态还是静态出现,都是有生命力的,都是活的。富有历史价值和文化沉淀的文物和景点肯定不是死的,否则为什么年代久了就会古色斑斑,被腐蚀、倒塌?如何使静态的古迹和建筑物成为有生命力,散发“活着”的气息,就在人为了。

没有历史沉淀,只有自然景观的澳洲,是怎么吸引游客的?去岁到澳洲旅游,到西澳国家公园的时候,见许多人涌向一棵巨大的参天老树,于是过去看个究竟。只见树的周围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一排白钢梯阶缘树身蜿蜒而上,中途有一小平台让爬树者稍作休息,再上去还有一座较大的平台,可以在那里浏览景色。

这棵树该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唯有体强力壮的年轻人才敢爬,胆小和体力不济者只好在树下助威或者到设在周围的凉亭观看,分享爬树的乐趣。

当地人告诉我们,年轻人到这个公园,就是要尝试爬树和感受“一览天下小”的成就感。

海南岛的天涯海角和鹿回头景点也是。大石头有什么好看?偏偏就有那么多人愿意花60元人民币,走两公里路,为的是看一看石头上的题字和体会“天之涯海之角”的意境;花钱爬近百级梯阶看母鹿回头和张着弓的猎人石像,为的是那一段凄凉感人的传说。

老树、巨石、石像都是“死”的,为什么那么吸引人?看一看人家怎么经营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不到天涯海角,不算来过海南岛”是海南旅游局的口号,我们不是不断高喊“不到马六甲,不算来过马来西亚”吗?可是游客到马六甲,得到的是什么?哪一个景点给他们留下最深刻印象?那个景点周遭环境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们这里曾经有过“声与光系统”介绍古城门一带的古迹,现在怎么样了?大白象也!看人家、想自己、比一比,负责旅游的官大人,能不恶补一番吗?

(2009.12.3.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