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是宝还是草?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衣带水的马新两国政坛,各有一位年逾八旬、退而不休的“宝”。

我国那位已经没有实权的“宝”,念念不忘大权在握、呼风唤雨的岁月,更怕被人遗忘,不时作出他认为是“发聋振聩”的政见,批判时政、非议领导人,骂到没有人好骂,连自己“钦点”的接班人也不放过。

媒体先前还很重视他的言论,直到他利用种族主义为号召,替亲信和儿子铺路而露出原形,才尽量少刊出他的“高见”。所谓“宝”,不过尔尔。

长堤彼岸的“宝”非但顶个“资政”名衔,在国际上还是受尊重的“政治家”,经常受邀到各地发表“高”见。

不过,人总是斗不过岁月,尽管身子保养得很好,精神矍铄,但是年纪大了,思路不再灵敏,口齿不再伶俐,总有失言之时。譬如说中国需要至少100年才追得上美国、美军必须驻扎在东南亚以便平衡中国势力等等就犯了众怒,备受网友抨击。

这个“宝”的伟大杰作是把华校连根拔起,彻底摧毁民族教育。华教人士给他的定位是古往今来,唯一“鄙视自己的母语、扼杀母语母文的刽子手”。他铁腕统治新加坡数十年取得的成就,抵不过摧残母语教育的倒行逆施;他竭尽全力威迫利诱,一定要把南洋大学连根拔起,凸显他对母语教育的深恶痛绝。

二十多年前,他突然发出“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就不会关闭华校”的惊天动地言论,令部分对他理解不深的人产生诸多联想,甚至有人天真以为南大复办有望了。岂料只是说爽的,过后就自我封口,“传世之作”的个人回忆录只字不提。

最近他又“后悔”了,说:“早年推行双语政策时走错了方向,以为学生死记硬背就能同时学好两种语文。”他的最新创见是:“(华文)写字的实用性已没那么重要,只要通过电脑进行简单的中英互译,即已掌握两种语言。”

第一次的“后悔”使南大关闭;第二次则是新加坡教育部长黄永宏的迅速回应:在“提高华语会话能力”大前提下,“用英文教华文”的具体政策将在不久提呈并加以落实。

没有人不老,但是老未必就是“宝”。是宝还是草,逃不过人民的慧眼。

(2009.1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