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扑朔迷离的马华重选




马华党争走到今天,已经到了“无声胜有声”境界,三大派系头头不再竞相在媒体发言,甚至让人有“避之而后快”的感觉。“重选特别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为了避开记者而与媒体“捉迷藏”就是例子。

几个月的党争已经把党威和尊严糟蹋得不成形,头头们的作为都是“你知我知”,谁背信弃义已不重要,而是如何向“人家”交待。

重选有望吗?王乃志一句“要看当权派的诚意”,已经点出症结所在。位子之争,握刀柄的人总是占优势,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何况马华党章又赋予总会长那么大权力。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好,王乃志果非池中物。

当初怎么达成“重选共识”的?综合报道说,“廖中莱与蔡细历会见副首相慕尤丁后,对重选有了共识,副首相把公布日期的权力交回给马华,廖蔡决定等当时仍在国外的总会长翁诗杰回国开会后才宣布。”翁诗杰其实没参与“会见”。

翁诗杰如果是省油的灯,就不会从形单影只的“独行侠”得到前朝当权派力挺而坐正总会长这把人人垂涎的椅子。把重选的事交由蔡细历处理就是高招,至少不会让人有“独来独往”的感觉。

重选波折迭起,廖派想一鼓作气撼倒当权派已成泡影。兵贵神速,一拖再拖,锐气已失。

党章明确指出,只有任期届满或三分二中委总辞才会重选。以廖派的实力,要争取21名票选中委集体辞职,谈何容易!如果有,早就呈上去了,何必等到今天!

与翁诗杰结盟的蔡细历向来认为“馬青与妇女组只是附属团体,就像是马华的子女,但一对子女竟签名支持特大要求母体重选,变得沒大沒小,政治道义何在呢?”法律局认为重选必须包括青年团与妇女组,正合心意。

马青团长和妇女组主席都积极反翁,廖派以“不应该进一步把争议扩大”作为不同意这两个臂膀与母体一起重选的理由,是牵强、难以服人的;不敢公布“逼宫信”内容,还把“还党诚信”作为重选的口号,是五十步笑百步,彼此彼此。

权力操在中委会,廖派想借助外力落实重选是一厢情愿。谁不珍惜既得利益?两个星期很快就会过去,现在是“秋天一过冬来到,收拾书包好过年。”来年春暖花开时刻,必然又是一番景象。

(2009.12.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