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自恋型老板



台湾著名评论家南方朔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崇祯併发怔:自恋型领袖的误国》批判文章,借古讽今,举明朝末代皇帝崇祯来讥讽马英九;他还引用领导学家波耶特在《选民进化论》的论据,说当自恋型领袖攀上权力高峰时,“人格及能力特质里的巨大缺点就会开始暴露,使他站到很陡崤的滑坡边缘,很容易快速下坠。”

他说,崇祯杀了奸臣魏忠贤,又全面罢黜他的党羽之后,明朝很有中兴气象,崇祯沾沾自喜,“以为自己是盖世无双的明君,于是由自恋转自大,由自大变成刚愎自用,刻薄寡恩。”马英九则喜欢“秀”自己的英文,“总觉得自己永远对……总认为别人没什么……语言里最常出现的是‘我’这个字……他从不肯定下属,只要下属效忠。”

南方朔批判的对象是政治人物,但是文中指出的自恋型领袖种种特质,也符合自恋型老板的作为。

商场上,也有人由于机缘运气赚了一大笔钱而不可一世,认为自己是高手,别人都不能相比。趾高气扬之下,对外以高傲姿态出现,霸气凌人,动辄掏钱与人比高低;对员工则是刻薄无情,嫉妒在其他领域表现比他好、压制才干比他强的属下;他只愿听赞美的话,把经常打小报告之人视为心腹;他只肯相信小圈子内亲信的话,其他人讲的都没价值;属下的意见、计划和建议,在他眼中看来都有缺陷,只有他提出来的才完美;他从不肯定或赞赏员工,只会严厉对待偶尔犯错误的属下;他要员工像哈巴狗般听话,最好经常向他摇尾乞怜来满足他的自豪感……

崇祯至死不肯承认错在自己,他在遗书说“然皆诸臣之误朕也”;自恋型老板也认为自己不会犯错误,说的话句句真理,决策计划十全十美;任何失误,都是属下不听话、不依指示办事促成的,于己无关。

南方朔说“(自恋型领袖)的自恋自大,是跟随身边的徒众摇旗呐喊造成的。”

自恋型老板在社会上只要肯出一些钱,必然有一群趋炎附势、跟红顶白者围绕在身边,助长他的气焰;在公司里则有一批阿谀奉承、不学无术、以假文凭爬上高位的员工当道。

站在权力高峰的自恋型领袖误国,自恋型老板领导的团体和企业则士气低落,生产力下降,业绩不振,长远下去,业务停滞不前。

自恋型的人不适合当领导,也不会成为好的领导人。

(2009.12.25.东方日报《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