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小贩刁难



马六甲英雄走道封街让指定小贩营业以来,状况连连。

本地人驾车人士在封街时段,尽量少到附近一带,也避免把车子停放在划定区内。却有不少外坡游客由于不知情,误把车停放在小贩营业范围,取车时才发觉车子被档口团团围住,行不得也!

日前就发生两起事故。来自柔佛梁姓游客的车子误陷禁区进退不得,档主又不愿让步,双方僵持两个多小时,车主只好向郑国球州议员求助,几经波折才在晚上10时左右离开。

另一为遭殃的车主曾小姐说,争议时她听到有人喊“愚蠢(Bodoh)”,极尽辱骂之能事。

报道说,现场多人围观,但都袖手旁观不愿帮忙劝解。小贩的态度非常嚣张,坚持车主必须先“赔偿”30令吉才移开档口让车子出去,否则必须等到凌晨2时收档后才可以离开。

受困车主透露:在场执行任务的多名警员显然无能为力,有警员对小贩表示愿意代付30令吉,小贩却毫不领情;还有一位警员多次对车主说“他们不肯,我们也不能做什么!”

维持秩序是警方人员的职责,当晚的表现未免太差劲了。警员怎能因对方“凶”而向车主说“不能做什么”呢!《星洲日报》的报道还说:“最后小贩叫车主自己移开摆卖衣物的有轮铁架,还警告不得造成任何损失。警员和市政厅官员不敢帮手,只围起双手跟小贩在一起围观。结果是由郑国球州议员和前来采访的女记者动手搬移摆卖衣物的架子,然后拉起电线协助指引车子在狭窄的小贩档位之间移动。”

这些小贩是何方神圣,竟然不把人民代议士和执法人员看在眼里?语云:“和气生财”,他们怎能在营业时间放下生意与车主起争执?什么因素让他们有恃无恐?

政府不顾商家和舆论的反对一意孤行,非但不把人民代议士和市议员的投诉当一回事,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协助在该区营业的小贩。小贩的态度这么嚣张,政府也要负部分责任。

外坡车主不知情,显然因告示牌不足或说明不明确所致。大人物到访,市政厅和警方一早就在所经街道部署和实施交通管制了,英雄走道处在旅游区,又选择在最繁忙、最多游客时段封街,怎能以为挂几个告示牌就万事通了,不需要预先安排人手指导外坡车主呢!

问题不彻底解决,必然影响游客对马六甲的印象,对马六甲旅游业肯定产生负面作用。

(2009.12.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