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手手相扶》基金会



“儿童是人类的春天,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是社会的栋梁,是……”之类词语我们都耳熟能详,提到儿童,总是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

的确,天真活泼的儿童背着书包上学的情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见到了未来。可是,社会上却有部分儿童,他们虽然与寻常孩子一样天真可爱,却因一些与生俱来的特殊情况,不能与一般孩童一起在普通班上课,共学习,同游戏;他们必须接受特殊教育,心智和体能才能够成长。

统计数字显示,自闭、过动、唐氏、残障或智障儿约占儿童出生率的2%;每91名出生儿童,就有1位属于自闭儿。这些儿童在家里可能被忽略,觉得寂寞孤独而使性格越来越孤僻,对身心的成长不利。

校园里有很多伙伴,可以让他们感觉不是被孤立的一群;群体学习生活不但能使他们愉快学习,也能让他们更有自信、心智更健全成长。

启智班就是专为这类儿童而设的,主要作用就是就是化障碍为希望,让他们分享人间温情和关爱。启智班除了给予这群孩子适当的教导,也注重学习掌握生活技能。

马六甲目前共有74间学校开设启智班,70所在国小,2所在淡小。

遗憾的是:马六甲65间华小,学生总人数约2万人,开办启智班的只有育英和培三,学额有限,两校目前只能教导57名学生,远远不足所需,导致无数必须接受特殊教育的华裔儿童成为被遗弃的一群。

培三开设启智班虽然只有短短一年多,但是在家长紧密配合和和老师悉心教导下,有口皆碑。可惜由于场地、经费、设备等等限制,不能容纳更多亟需教导的孩童。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经过多次讨论,培三董家教决定发动《手手相扶》基金会,协助并鼓励其他华校设立启智班,也让社会人士了解这2%的儿童是迫切需要关注的一群。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壮举,显示社会对这群儿童的关心和提携、协助,体现人间的博爱和温馨。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个人都可以起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每献出一份力量,就体现人性善良的一面。推展之后,希望社会人士能够热烈响应,慷慨捐输,共襄义举,使这个计划早日实现,造福这群亟需社会关注的儿童。

(2009.12.18.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