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说真话真不易




明哲保身的人多,说真话的人少;把大部分人的心声讲出来,尤为可贵。

马六甲鸡场街宗乡团联谊工委会年景布置主席杨家财在孝亲敬老晚宴的讲话,就讲出许多人想说却不能或不敢说出来的心里话。他的讲演几度被热烈掌声打断,还有人大声喊“说得好”,说明他反映了多数人的意愿。

在有心人推动下,党团挂钩被刻意渲染成“华团争取拨款的最有效途径”。于是,沽名钓誉、不肯做事的一些华团领导人,就低声下气伸手向执政党要钱来搞活动、建会所、建礼堂、迁校等等,“让执政党认为只要摸摸头,给点小甜头就能使华团心满意足。这类领袖领导的华团,势将成为政党的应声虫或附庸组织。”

杨家财严厉批判这些为了争取拨款而不敢针对政治问题发言的华团领袖之外,也把重点放在鸡场街虎年年景布置没有挂灯笼的事。

他说:“鸡场街和一般街道不同,它是有收入的街道,有好几百个档口每个月还几十令吉的租金。另外,我们也知道旅游局有拨一些款项给鸡场街做年景布置,这几年来我们宗乡团分毫未得,钱去了哪里?我们宣布不挂灯笼,是间接抗议这种不公平不透明的作为!”

华社同声赞好。尽管有人第二天赶忙交代“这个人乱乱讲,不要登。”媒体还是选择性刊载了,除了一家,其他几家都报道钱财不透明的事。

杨家财讲话过去一个星期了,被非议的单位噤若寒蝉,华团也出奇沉静;整天高喊维持正义、维护中华文化的华社领袖,不知躲到哪里了;受访的社会人士或因政治立场,或因生意来往,或因私人交情,或因慑于权威……不敢正面回答记者的询问。

华团和华社领袖的冷漠,是政党势力成功入侵华团的结果,是马华“打入华团,纠正华团”成效的明证。宗乡团工委会的要求合情合理,掌管州旅游事务的薛亚朝行政议员当晚也没有否认政府有拨款,事实昭彰,华团却是甘当顺民。

鸡场街年景布置从创始的九大乡团联办到今天的12个华团组成“鸡场街宗乡团联谊工委会”,向来就是由青年团负责推动。杨家财是以茶阳会馆青年团团长坐上年景布置工委会主席的。

青年团和母体看法经常不一致,茶阳会馆主席当晚的致词不呼应杨家财的讲话,却呼吁鸡场街商家“自己出钱布置”。奇怪的是报道最详尽的某报,第三天就访问一些商家,作出“商家同意自己出钱布置”的报道。

世态炎凉,杨家财喊得声嘶力竭,难免不“斯人独樵悴”。

(2009.12.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