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再谈海南精神奖




许运发的《海南精神獎用心良苦》(12月19日《东方日报》)显然是回应拙作《收回海南精神奖》。许君在海南联会工作,容易取得有关资料,尽管所写不是很详尽,总也可以让我们了解设立这个奖目的所在。

许君说“藉以鼓励與期待海南籍人民代议士,刚正廉明,为民请命”,确定了笔者指出的“原来海南精神奖专用来颁给做官、做部长的”这一点。感谢!

全文洋洋洒洒,只是细读再三,仅仅解答笔者的“海南精神奖之设,就是为了这些人吗?”却只字未提及笔者的质疑:“难道只有国州议员和做官、做部长的海南人才有海南精神,才有资格领取这个奖?海南人的精神难道就只有‘竖立当官典范’吗?……难道只有政治人物才有海南精神?”这是拙作强调再三的重点,未见释疑,憾甚!

许君说“海南精神奖用心良苦……以海瑞精神即刚正廉明為实质內涵的人性所展现的行为品格,並以此特殊的思想意识为核心所建立的人文价值观,融合于血浓于水乡亲情操、付诸身体力行。”调子未免唱得太高了!在政府当官的海南代议士如果丢官,是由于在党争失利,不是如海瑞为民请命所致。这是路人皆知,不必唱高调。

“内斗内行,外斗外行”之下,莫说海瑞,朱运兴为华教丢官的气节,恐怕已经成为官场绝响了。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海南精神正如文天祥《正气歌》所云,是“沛乎塞苍冥”的,没有人不认为海南精神可贵。拙作说“可以休矣”是有前提的,就是“政治人物原本就最有争议性,这个奖如果专为政治人物而设,可以休矣”,从未否定海南精神的价值。许君大作强调这个奖是“用心良苦”,若是单为政治人物而用心良苦,只好再说一次“可以休矣”了。

奖项都是肯定、正面的,哪有“与其说志在褒獎,不如說它意在激勵”之理!激励是对第三者而言,不是获奖者。本末倒置,莫不以此为甚!

许君在文末特别声明“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海南联会观点”实是画蛇添足,一个受薪员工当然不会有这个分量。“拿人钱财,与人消灾”自古已然,许君不必介意。还是如文天祥所言,“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吧!

(2010.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