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马华平反沈老了?



1966年10月18日,时任马青团长的沈慕羽因爭取华文列为官方语文和“蔑視中央領导层,违反了党纪”而成为首位被开除党籍的马华领导人。

2010年1月11日,马华“为了缅怀沈老对华教的汗马功劳”,决定将马华总部大厦其中一间会议厅命名为《慕羽厅》,并成立“拿督沈慕羽拉曼大学中文系奖学金”。

被革除党籍未平反的人,死后还被党这么“器重”,沈老应是第一人。总会长翁诗杰被记者问及是否准备为沈老平反时,“犹抱琵琶半遮面”说:“(这)就是很好的证明”,却有鸡毛当令箭、吃党饭的党工迫不及待跳出来,认为掩掩遮遮的小动作“已显见马华已为沈老平反。”

两片遮羞布就是平反了?马华如果肯定沈老的贡献,就应该隆重其事为他平反;沈老是被马华中委会开除的,当然也该由中委会平反并昭告天下。

沈老离世近一周年,是否平反对他个人已无甚意义。事后诸葛,沈老应该感恩马华,如果至死仍然挂着马华党员身份,必然受党章和“行为守则”所限,不能就华教问题畅所欲言而成为“战斗一生,服务一世”的华教斗士,也就无从树立他的崇高形象。

沈老因争取华文列为官方语文而被开除,也因争取华教平等地位和华社应有权益,数度被马华有份参与决策的政府控告和逮捕,锒铛入狱。华教如果处于平等地位,沈老就不会因“时势造英雄”而享有如此高的荣誉。肯定沈老对华教和华社的贡献,等于间接承认马华52年来在这两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差劲,马华放得下、看得开吗?

沈老名望在华社如日中天,友族对他的评价又是如何,正面还是反面?强调国阵精神的马华为沈老平反之前,能不考虑友族的感受吗?

沈老被开除,陈修信是操刀人。陈修信继承父亲陈祯禄的棒子当了12年总会长,华社的评价虽然贬多于褒,不过父子领导马华期间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凝聚力恰恰是当今马华最缺乏的,平反沈老等于认定当年的决定是错误的,必然有损陈修信的形象。马华近几年大力追思陈祯禄功绩,褒父贬子,真是情何以堪!

马华领导层要有极大勇气和毅力,才能光明正大为沈老平反。林良实、黄家定或有此意,却不敢或不愿落实;书生气质的翁诗杰喜欢舞文弄墨,向来不按理出牌,说了文绉绉的“最好的说明”之后,能否有进一步行动,且拭目以待。

(2010.1.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