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单轨火车工程出问题



首都单轨火车飞轮伤人事件记忆犹新,在马六甲,施工中的第一期从香料公园经大厝内,一直到前国泰戏院的单轨火车轨道工程又出状况。

行动党国会议员沈同钦接到公众人士投诉,率数名党要到武牙拉也班底现场视察,见柱子的螺丝脚与基石之间出现4寸空隙,支撑铁轨的柱子竟有一半已悬空,令人质疑整个架构的安全性。

沈同钦非议粗制滥造,希望负责单位公开作出清楚解释以安民心。

甲州公共工程及公用事业委员会主席拿督颜天禄行政议员受询时表示,这是市政厅的计划,与工程局无关。据他了解,有关承包商将拆掉移位的柱子,重新调整位置。

单轨火车计划是首席部长于2006年10月16日在州议会宣布的。他当时说,为了疏解交通,彻底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塞车问题,州政府决定以新加坡圣淘沙概念为基础,耗巨资铺设一条单轨火车铁轨,由马六甲仙特拉延至士马木、马六甲拉也、哥打拉沙马那、马六甲河口,回到马六甲仙特拉。

反對党议员认为,这个计划可能损害历史古迹,破坏古城的自然景观,不应仓卒行事。首席部长以讥讽的口气说:为了历史遗迹,做這个不行,做那个也不对,不如提出建议把柏油路挖掉,恢复古代的黃泥路,把州议会大廈做成古代宮殿,让一切复古。

单轨火车于2008年全国大选前夕动土施工。第一期工程只有1.24公里,开工近二年未能竣工,使人质疑承包商的效率、能力和素质。多次展延完工后还出现工程不完善的情况,加强了人们的疑虑。

沈同钦对施工进展深感不满,认为当局应该严格监督该工程,在确保工程完成的当儿,也必须符合所有制定的安全措施,以免将来在启用后又发生其他不可预知的事件。

柱子是用来平均承受快速移动中物体的重量,上头的压力应是平均压下来才能使柱子发挥最大功能,一半柱子悬空表示柱子只能起一半作用,危险性极大。工程师设计时一定考虑到各种因素,才订下柱子的位置、大小、构造和用料。对不准状况的出现,显示施工马虎、测量不准、监督不严等等疏忽。

联邦工程出现过使用未及二年的高架公路柱子龟裂,政府花大笔钱请来外国咨询公司,结果还是由政府出钱修复;马六甲也出现建好未使用的桥梁桥墩移位状况,显示承建商素质的低落。

柱子移位绝对不是“拆掉移位的柱子,重新调整位置”就大功告成,这只是冰山的一角。大工程都有完整的作业程序和记录,不认真寻找原因,不加强监督,不追究责任,对宣布马六甲已是先进州的州政府,绝对是个大讽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