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华社心态



在小儿婚宴致词,说了几句客套话之后,把话题转至当前政治局势和个人的看法。

我说,2008年308大选是重大分水岭,我国选民勇敢运用手中一票,否决独立以来一直存在的一党独大,也表达了对两线制民主政体的渴求和愿望。

最大的意义,在于对过去50多年的政绩作出否定,认为唯有两线制才能使我国的民主政治走向现代化,迎合大部分人的意愿。

笔者也提到来届大选可能很快到来,选民一定要持续308政治大海啸的浪潮促成两线制,确保手中的一票是投给真正肯为人民做事,公平对待各民族,让全民都能够分享民主、平等和国家财富的一边。

在场的宾客显然很认同,讲话数度被台下掌声打断。我向来少有机会上台说话,没想到竟然有这么热烈的反应,老怀舒畅。

却也有部分倚老卖老的同乡朋友持不同看法,认为在婚宴场合谈政治不恰当。

我对他们说,如果只是惯常的客套话,交代司仪或者由讲话的贵宾代说就可以了,主家何必上台浪费时间呢!

事后回想,这些人的看法,恰恰反映了华社一般人的不健康心态。

华团偏重由有钱有势的人当领导人,加上华裔执政党多年来积极开展“打入华团,纠正华团”运动,大部分华团领袖被收编了;他们打着“和”为贵旗号,在团体内尽力压制不同的声音,不敢做应做的事说该说的话,对外则全力配合执政党,以“官大人”会来出席团体庆典或出席宴会为荣,当然不忘争取“拨款”,如果能够得到什么封赐,感恩不尽!

笔者曾经遇到政党背景非常强烈的总务利用职权,邀请执政党的候选人到团体的春祭宴会演讲,大谈支持执政党的好处;也遇到标榜“中立”的华团领袖,不派人出席反对党的宴会,却积极参与执政党召集的“华团宴会”,还上台与官老爷合唱卡拉OK!

这些批评我的人,也在团体任职或是团体的会员,他们对领导人公然介入党争,把政党政治引入团体,与执政党眉来眼去互相吹捧哼也没有哼一声,却非议我表明立场和对未来的期许为“不恰当”,实在匪夷所思!

不幸的是:这种心态的顺民人不算少数,他们无时无刻不摆出“世故”姿态,劝诫不满现实的人要“安分守己”,要“知足”,要“忍耐”……

华社的确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

(2010.1.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