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问题解决了吗



一雨成灾和交通阻塞,是马六甲多年来挥之不去的梦魇。

一雨成灾由来已久,近年发展迅速,新的住宅区、商业区林立,加剧了灾情。不足一个小时的大雨,就足以酿成灾难;马路都变了样,宛如河流一般。

州政府有设法改善吗?有,不过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能够彻底解决,因而备受反对党非议和市民诟病。

一劳永逸,州政府已获得中央政府的协助,以期全盘解决。如何的“全盘”,且观后效。

大雨不是每天都有,倒是越来越严重的交通阻塞,周末和假日尤其严重,“行不得也,哥哥!”令外坡游客和市民头痛不已。

马六甲成功入遗带动了旅游业,游客日增;假日开车带全家大小到古城一日游的邻近州府市镇人士,也显著增多。

外坡人不熟悉马六甲道路,只会根据传统路线进入市区到旅游景点,致使从爱极乐收费站到大钟楼这段路严重阻塞;车辆寸步难移,原本只需半个小时的路程,要花上超过一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过了爱极乐收费站不远,其实有几条新辟的道路可以通往市区和观光景点,只是指示牌不够明确,外坡人不敢冒险,不熟悉的马六甲人也没胆尝试。

根据报告,假日期间,从爱极乐收费站前的车龙长达二公里。马六甲行政议员拿督颜天禄表示:为了疏解爱极乐收费站的拥挤,已经取得南北大道公司原则上同意扩建,增加五个永久性收费柜台来缓和。

配合扩建,大道公司也将把靠近收费站的厕所迁移到一公里外的凯旋门,那里有更广阔空间和停车场,不会阻碍交通。

虽然只是“原则性”同意,但是爱极乐收费站是全国最繁忙的收费站之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期间,从爱极乐收费站进入马六甲的车流量高达80多万部,对大道公司来说是个会生金鸡蛋的鹅,怎能不配合呢?

不过,解决了“入站”问题,不等于市区交通拥挤、阻塞也一并解决了。车辆不在大道苦等候,进入之后还是要排长龙才能抵达市区中心,时间省不了!目前的情形是过了医院,一直到大钟楼、三保井一带的道路严重阻塞,增设收费站之后,长龙往上移是必然,车龙肯定更长。

我们欣赏州政府的努力,但是归根结底,交通阻塞问题还是要全盘解决;自己解决不了,就得请城市策划专家来协助,调查、评估、写报告、做建议。行政议员不是万能,民生问题又多如牛毛,单是应付选民已经忙得团团转。全盘解决是很专业的,必须尊重专家,重视专家的意见,才能把问题彻底解决。

(2010.1.2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