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大马眼停转了



2010年1月1日,马六甲成为“先进州”了!

什么叫先进州?先进州应该是怎么样的?普罗百姓不懂,当官的也未必能够解释得完整;总之,先进州就是落后远去,赶上时代,迎合新潮流。

小民愚蠢,跟不上步伐,对已迈入先进州毫无感觉。只是新年伊始,读到州政府引以为傲的大马眼因债务问题被法庭查封的报道,不无感触。

翻查资料,“大马眼”原来是旅游部配合2007年的马来西亚观光年,以3000万令吉,购置来安装在蒂蒂旺沙湖滨公园的的旅游景点。

这座高60尺,共有42个车厢的摩天轮,是结合德国及瑞士的先进技术建造而成,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式摩天轮。

用意甚好,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开放一年半後,“大马眼”沒有带来任何盈利,反而亏损了4600万令吉。

旅游部把大马眼视为烫手山芋急于抛售,马六甲州政府却当宝,认为可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业,成立一间联营公司,以3700万令吉买断大馬眼,安置在马六甲拉也填海地段。当时就有人质疑:旅游部在吉隆坡经营大马眼已经面对亏损,为什么马六甲州政府还要买断大马眼呢?马六甲真的需要大马眼吗?

2008年10月,马六甲的大马眼正式营业。开幕当天人潮如涌,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三点,还不能满足蜂拥而至的市民。

一年多后的今天,联营的大马眼有限公司及MST Ad Suria有限公司因无法偿还拖欠的1700万令吉而被查封,被迫停止营业。

前几天与友人到大马眼现场,只见入口处挂了一个“Close for maintenance”告示牌。(首长向来强调国文国语,怎么只有英文?费解!)

最新消息:首都高庭订2月8日审理这个债务官司。民事官司上诉又上诉,审上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并不稀奇。马六甲政府的联营公司如果没有能力偿还债务,大马眼复业日期遥不可及是必然。大马眼如果不幸与仿丽江水车一样成为另一个大白象,马六甲人可要喊冤了。

大马眼面对马六甲河,却找不到500年前的辉煌,马六甲人能无动于衷乎?

(2010.1.1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