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狗咬尾巴团团转



岁肆云暮,报章都选出十大新闻,把一年内发生的重大事件依轻重排列,让读者重温和回顾,鉴往知来,策励来兹。

白色恐怖笼罩,通常避开敏感事件,专选社会新闻进入十大;出版准证每年更新压力之下,这是明哲保身,怪不得。

华教是华社的底线,任何对华教不利的政策、言论、措施,必然受到华社的强烈反击,华文报一般上都会报道。

对华教不利的事年年有,可是环顾过去几年的十大,华教困境被选入的,又有几许?

《东方日报》去岁12月29日封面报道“华教思策解困”,列举一年内发生的7项对华教不利事件,其中就有2项与华文资格师资不足有关。这个老掉牙的课题,谈论几十年,马华副教育部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严重性依然故我,为什么?

报道说,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及七大乡团协调委員會主席拿督孔庆庶接受访问时,分別以「狗咬尾巴,团团转」及「感到非常失望」來形容教育部接二连三的刁难,让华教人士又要呛声,以求解決爭议性问題。

为什么团团转?主要是头头们沉迷在“协商”,总是认为通过有官位的人居中调停或直接对话问题就能够解决了。从来不扪心自问:有效吗?

华总会长丹斯理方天兴的讲话就明确显出这个心态。他说:“教育部近日发生的问題,多数属于教育部一些官员的行政偏差,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向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反映。”他还说,“如果董教总這个时候與慕尤丁进行会谈,肯定取得事半功倍的进展。”

“行政偏差”原本是执政党华裔成员掩盖失职、无能、“当家不当权”的困窘,华团领袖也用上了,华社应该高兴还是悲哀呢?

内部协商这么多年,“偏差”依然故我,而且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放肆,有恃无恐姿态表露无遗,是谁造成的?华团头头们难道从不认真探讨,协商这么久,从不要求对方掏出诚意解决“偏差”问题吗?

没有这么做而是借协商机会来攀关系、套交情,再过几年,华教处境肯定如王超群所言“处境依然是困难重重,旧有的问题还没解决,新的问题又接踵而來。”

结果还是“狗咬尾巴团团转”!

(2010.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