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李光耀的梦呓




李光耀扼杀南大之后,先后发表了“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当年就不会关闭华校”和“如果失去南大精神,就会很麻烦”之类言论,让人误以为他似乎对当年的倒行逆施有所悔意。有人天真认为南大复办有望了,积极配合,呈备忘录、组代表团会见等等,充分显出部分南大“遗民”对李光耀认识之肤浅。

李光耀有后悔吗?他真实心态在他最近接受《国家地理》杂志访问时暴露无遗。他以“后悔没有早点关闭南洋大学”来为自己的错误辩护,还说:“没有早点关闭南大,主要是考虑到当时的政治因素,担心在接下来的大选中会引起选民的强烈抗议。”同理求得,当年说那些让人产生幻想的话,也是“考虑到政治因素”才说的。

南大被扼杀已经30年,年轻一辈对南大已经淡忘;但是,在南洋理工大学简称也叫“南大”,又并吞南大历史,刻意把创校日期挪前到南大创立的1955年,海外学术界已经误以为理工大学就是前南大的延续。中国报章把南大校友说成南洋理工大学校友,又把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定位为“南洋理工大学校友聚会”就是明显例子。

李光耀没有悔意,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提起南大?应该是觉察外界非议他把自己的母语教育连根拔起是他从政生涯的绝大污点,才企图文过饰非掩盖过失。

李光耀是纯受英文教育的精英,满脑子都是“祖家第一”思想,是彻头彻尾的“二毛子”,骨子里早已数典忘祖,鄙视自己的文化了。关闭南大是他精心策划执行的,绝对不是一时的失策。他掌权之后推行精英政策,制造“有些人生来就是被管的”观念,在组屋楼下开设宠物店,鼓励人民养鱼养鸟莳花种草,目的就是要人民乖乖听话,政治的事交由精英就好了。

李光耀说他是实用主义者,把南大视为眼中钉赶尽杀绝,是知道“单靠华文你是不可能在新加坡过活的”。言外之意指南大生只懂华文,无法在新加坡立足。南大校友在各个方面包括学术领域的卓越表现早已被肯定,李光耀昧着良心的说辞根本没有分量!

可悲的是当年听了李光耀的话,为“复办”敲锣打鼓,又接受南洋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奖”的南大校友,对李光耀一再诬蔑母校的梦呓,只能说“弄错了”,就不能有进一步的行动。

(2010.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老李的逻辑在那里?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奖有很多是当年南大的劣等生,真可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