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颜天禄累了


南洋商报1月26日《马六甲》报道:年景嘉年华会工委会主席拿督颜天禄累了,希望明年能够由他人接棒。

拿督威拉颜文龙领导年景嘉年华会多年,两年前才因“已有最适合人选”把棒子传给儿子,日前还疾呼“再穷也不能让年景布置停办”。老子对他的期望那么大,正值壮年的颜天禄,怎么因“除了策划,还得去找大笔钱布置,真是伤透脑筋”就意兴阑珊了?

马六甲春节年景布置已是著名品牌,原是民间团体为了增添节日气氛,自动自发把老街布置起来的,当年的创始者黄树党恐怕没料到爆发至这么火热而令国人瞩目。

鸡场街八大乡团(宗乡团联谊会前身)是最早联办年景布置的组织,之前,黄树党已在商家资助下在荷兰街和武牙那也办了几次。颜文龙领军的“年景嘉年华工委会”成立较迟,却在官方支持下取得各种便利,俨然成了领导者。

接棒之后,颜天禄很有乃父之风,把年景布置办得异常出色。他因“累”萌退意令人惋惜,不过,果真急流勇退,倒是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上台看机会,下台靠智慧”虽是老生常谈,却可以考验一个领袖的品质。不过真正能够自动自发及时引退的,又有几人?

在位太久是权力傲慢的根源,华团却不乏“雄踞”领导位置几十年不愿下台的例子。有人创下在位最久的主席纪录之后,又要当跨世纪主席;新世纪降临已经十年了,他还不肯让贤,理由是要创世界纪录,当半个世纪的主席。颜天禄引退,这类人应感汗颜!

颜天禄的官职是行政议员,也是政坛红人。年景布置发轫民间,颜天禄和马六甲旅游局总经理林朝明说除了在颜文龙私宅对面立一个一万令吉宣传板,官方从来没有资助这项文化活动;今年爆发“没官方拨款就不挂灯笼”争论,年景嘉年华忠贞支持者吴炳瑞日前在台上说:“官方资助必然使年景布置变了样,我们怎能为了钱典当鸡场街,做民族罪人?”可见政治不该介入这项活动是普遍共识。颜天禄引退是明智之举!

中文是象形文字,“累”顶头是“田”。农业社会,有田就是有产,颜天禄父子主持的年景布置嘉年华会创下佳绩,就是宝贵的资产;头顶有田方知累,与“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异曲同工。既已创下纪录,让贤由他人接任,留下美谈,人生又有何憾!

(2010.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