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英雄是寂寞的



40多年前听刘文金的二胡独奏曲《三门峡畅想曲》,被曲子的热情和豪迈吸引,对三门峡水坝萌生无限向往,希望有一天能够亲临三门峡,体会曲子的意境和作曲家的深情。

最近看了报道,才知道建于1954年的三门峡水坝其实是中国大型水坝建设的败笔。严重的泥沙淤积使大坝最初设计方案和实际运行效果南辕北辙,蓄水拦沙、高坝大库、让黄河水变清的初衷成了泡影,防洪减灾变成了水灾搬家。

这座水坝是由苏联专家选址与设计的,意识形态挂帅之下,谁敢反对苏联专家提的蓝图?开会时,中国的许多水利水文专家学者,只能唯唯诺诺;黄万里是唯一反对建造三门峡水坝的与会者,他认为黄河泥沙流量大,这个方案肯定行不通,与其他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七天的辩论。

在阶级斗争为纲的火红年代,黄万里是唯一敢于抗拒政治阿谀的知识分子;“怀璧其罪”,他正是由于讲了真话被划为右派长达22年,1980年才获得平反。

黄万里本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在异常严峻和恶劣环境下敢敢说出真心话,体现了人性美好的一面。我们这里已经没有了意识形态斗争,国阵正极力讨好华社试图挽回308大选失去的华人选票之际,领袖们却还陶醉在协商妥协的迷思中,口喊“超越政党”却从来不敢与反对党接触,对执政党则是言听计从,还向执政党伸出橄榄枝,想走后门,当部长呢!

秉持正义应该是领袖最基本的守则,可是当前的情况却是令人失望至极。马六甲的年景布置搞得火红,华社出钱出力,却由政党来收割,不合理得很。本届工委会主席杨家财公开指责拨款分配不透明化,又拿出电费单为证,华社一片赞好声,华团领袖却噤若寒蝉,哼也不敢哼一声,反而说风凉话,什么说话的人分量不够,是反对党人等等,可悲又可恨。

华团领导人当然不全是知识分子,但是既然挺身而出为团体和华社做事,就应该本着良心和良知行事,哪能为了个人的商业利益或升官发财而忽略了华社的寄托?不敢挺身主持正义,反而在背后拨冷水,把敢讲敢做的年轻人视为眼中钉,一心要在年轻人羽毛未丰时赶尽杀绝,这种心态,岂是担大任者该有的!

人总应该有基本的良知和良心,懂得分辨是非黑白吧!没有正义感和是非不明的“华社领袖”,别再霸着茅坑不拉屎了!

(2010.2.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