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华团和政治



1980年代,全国华团普遍认同前十五华团指明的“关心政治,超越政党”方针,站稳立场力抗政党政治,敢怒敢言是特色。那个时期,内政部对报章的控制比较上宽松,言论相对自由,华文报都乐意报道华团领袖讲话与华团文告,华团的公信力也因此得以提升。

在朝的华基政党当然不满意这种现象,曲意逢迎的御用文棍为了讨主子欢心,极尽破坏、污蔑和歪曲之能事,先是抨击华团领袖怕政治怕得要命,被严词驳斥之后,又故意把“超越政党”说成“超越政治”,大做文章。

御用文棍只能当马前卒,釜底抽薪才是解决之道。资源充沛的在朝华基政党选择以“打入华团纠正华团”来对抗;长期耕耘、威迫利诱双管齐下,收效显著。

领袖普遍被收编是当今华团特色,该讲的话不敢讲了,该做的事不愿做了。他们以加入执政党的大合唱为荣,与执政党一唱一和,还公然鼓吹有人在朝好办事,争取拨款容易等等,丑态令人作呕。

华团领袖的软弱使垄断资源、占尽便利的在朝华基政党踌躇满志,以为天下尽在掌握中,不准反对党染指华团事物。


妄自尊大之下,华团的宴会要以他为主宾,一切活动都必须让他上台讲话或鸣锣;偶尔做了一些好事,不以报章报道为满足,还要华团登报鸣谢;有人同样做,鸣谢的对象是反对党议员,就大加鞭挞,指责“有心人”把政治带入华团。

有不愿加入大合唱的华团领导人或不甘屈服的年轻人说了真话,就被指责为“反对党的人,背后有政治议程”,动用一切资源全力打击之外,还指示已经“归顺”的华团领袖里应外合,务必杜绝不同声音,唯我独尊。

马六甲一个大乡团主席本身就是政治人物,几度举行记者会表态支持政党权力斗争某一方,又委任资历肤浅、过气的党同志为团体顾问,日前却呼吁不要把政治带入华团。知情的人都知道他作此发言,是与党内同志最近指责“有心人”的言论互相呼应。

华团领袖自甘降格,还典当了团体尊严和利益。这样的领袖,哪有公信力可言?他领导的团体,自然也成了政党的应声虫。

可悲的是这不是唯一案例,很多人对这种现象已是见怪不怪。华团要回复1980年代的威信和公信力,还得费一番心血。

(2010.2.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