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首相天天来,好吗?


首相在百忙中抽空“访问”马六甲,虽然只是旋风式的一天,却给马六甲人一个“崭新”的观感。

这个观感不是对首相个人形象与过去有什么不同,而是首相所经之处被刻意清理、装饰和洗净,重铺道路、修筑沟渠、更换沟盖等等,让马六甲人有焕然一新的感受;不少投诉多年没人理会的民生问题也及时改善了,效率惊人。

行动党州议员郑国球批评这种表面功夫反映了在朝者的投机取巧心态,是“以领袖为本”而不是以民为本;盖子只能掩盖表面,沟渠底下的阻塞和污泥依然没清理。

民间的普遍反应是首相最好天天来,到州内各地区走走,以便深入了解民困,不被表面现象迷惑。

首相此趟来,主要是为峇株安南机场扩建竣工开幕。提起这座机场,马六甲人有吐不完的苦水。“扩建”成国际机场使马六甲成为我国航运中心之一的承诺讲了又讲,一年一年过去,好不容易上马,又征用又改道,附近居民逆来顺受经年;未启用却传来跑道不够长,满载的737机不能降落,市民都问“怎么搞的?”

州政府信誓旦旦承诺扩建之后,会有很多班机起降,可是启用迄今,每天只有区区一趟航班,与边际成本不成比例。

若不是有政治议程,首相岂会风尘仆仆,乘专机来为每天只有一个班次的机场主持开幕?

到吉里望填土带出席五万人宴会,见证全国最大的“一个大马”标志,显然是“附加价值”。有吃有喝,与会的人自然欣喜万分,可能还有打包回家让家人分享的;只是下午开始的封路、改道,长达四个小时的塞车使附近居民和非经过那里不可的驾车人士痛苦不堪。

到文化街见证花了几万令吉、只能看不能舞的全国第一大大狮头,乘坐三轮车浏览文化街,还有据说支持在老街设立华人文化馆等等,都是给马六甲人带来的惊喜。

所经之处万人空巷,显出人民对领袖到访的热诚。精心策划、严密部署的行程,让人想起几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的情景。同样是旋风式,但是夹道欢迎的市民,都是没组织性的,热烈程度毫不逊色。马六甲人热情,此话不假。

盼望首相天天来心态,是迷惑于表面现象,民生问题必须系统化处理,岂能等待领袖到访才改善门面?表面功夫不耐久,虚华得来的暂时满足感,最终还由人民支付帐单。归根结底,人民最不划算。

(2010.2.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