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宗乡团咆哮了



马六甲宗乡团联谊工委会以不挂灯笼抗议拨款分配不公,在华社激起千层浪,却因半途杀出“八华青”而功败垂成。八华青宣称是“自动请缨”的,但是出来亮相的几个人有什么背景,社会关系如何,为何第二天就“筹足”钱开始布置等等,马六甲人是心知肚明的。

12华团青年团组成的宗乡团不因八华青的介入而放弃工作,仍然站稳岗位做应做的事,积极征求商家报效牌楼,准备立在舞台左侧。

设计完成,牌楼的字也拟好交给广告商了,第二天傍晚却得到广告商的电话,说压力很大,有人不允许牌楼出现宗乡团联谊会和12个团体的名字。宗乡团负责人联络上年景嘉年华主席颜天禄,他答应协助解决这件事。

很快有了回复:一切照走。问题解决,宗乡团高兴,广告商也乐见其成。但是噩梦还是纠缠不已,赞助商不胜其烦,干脆放弃赞助。

最后消息传来:市政厅决定“占用”牌楼来欢迎首相莅临鸡场街,宗乡团丧失这座牌楼主权了!

宗乡团忍无可忍,通过记者会向华社交代。工委会主席杨家财说,这是18年来,首次没有象征宗乡团的年景布置牌楼。宗乡团在鸡场原本有三座牌楼,政府决定兴建永久牌楼和世遗公园后,宗乡团只剩下舞台左侧的唯一牌楼。如今也在完全没有通知之下被“夺走”了,怎么公平?

官字两个口,宗乡团即使有千万个理由也难抵挡。行政议员颜天禄同意了,为什么又杀出一个程咬金,还动用官府力量?可见当初“不允许”那个人势力和影响力之大,颜天禄也不敢冒犯。

这件事让人想起十多年前发生在祈安律的事:由于年景布置负责单位坚持邀请民政党的江真诚博士主持亮灯,仪式未开始,市议会工友就来到现场说没准证必须拆台,过后又突然停电,现场还出现多位虎视眈眈的彪形大汉。经此一役,工委会成员心灰意冷,这条街因此多年没有进行年景布置,几年前才恢复。

如出一辙的两回事,犹若源自同一样板;导演是否同一人,颇费思量。写出来,是让更多人了解,在华团领袖普遍被收编之下,不肯加入大合唱的华团工作者面对多么大的压力和阻难,年景布置的璀璨灯光和显现的歌舞升平背后,还有他们坚持的艰辛和心血。

(2010.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