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过年,团拜



“年”是华人非常重视的节日。古人从腊月开始忙“年事”,过了元霄才算是过完年了,因此有“过个大年,忙乱半年”之说。

年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节日。一年伊始,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海外华人对这个节日尤其重视,保留了过年习俗。改称“春节”以来,热烈情况不减。

初一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的习俗由来已久。大约从清朝时候起,拜年又添“团拜”形式,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省了到个别亲友家拜年的麻烦。

团拜已经是我国华团每年必有大活动,定个时间聚首,相互亲切的祝福和祝愿,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饶有意义。可惜在利益挂帅之下,某些华团的团拜成了拉拢权贵、显示实力的场合。有一年,北马某华堂邀请执政党派系斗争的一方出席新春团拜会,就引起内部不满,演变至退会事件,就是明显例子。

308政治大海啸阴影笼罩下的来届大选呼之欲出,国阵华基成员党举行新春团拜不稀奇,巫统领袖也一破常例“open house”,就让华人受宠若惊了。

首相是集大成者。他动用政府资源,有如天子巡幸走入全国第二大的班达马兰新村拜访普通华裔村民,出席与村民共庆农历新年的团拜会,企图挽回在上届大选遗弃国阵的华裔选票的政治味道浓厚。

团拜原是自发的活动,习俗没有团拜的规定,要不要举办团拜视情况而定。马六甲民政党今年没办,惹来不友善批评,始料未及。

报道说,甲州民政党今年新春不办团拜,引起甲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关注。他认为民政在新春期间静悄悄,“似乎”存在內部問題。他也提醒民政党应更活跃、更努力,不应平常不做事,到了大选時才争议席。

首席部长是甲州国阵主席,自然有权批评或指责属下成员党,这是国阵家事,外人无从置喙。只是与该党卸任主席前些时候说过“当了几十年乞丐”这句话挂钩,难免让人联想到民政地位江河日下的现状。

甲州民政主席李雅发先是澄清说今年的主力活动放4至5月分在峇章州选区內举办的“一个大马”与民同乐晚宴,过后又说首席部长是在表示“关心、鼓励”。

叶落知秋,实在不必“画公仔画出肠来”;皮里阳秋,“身不由己”的困窘,局外人看得一清二楚。


(2010.3.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