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鹿死谁手


被评为历来最激烈的马华中委会重选提名,翁诗杰、黄家定、蔡细历果如所料角逐总会长,廖派只由廖中来竞选署理总会长次高职。

双十特大过后,翁蔡联手提出“大团结”方案以来,廖派一直处于挨打地位。政坛瞬息万变,蔡细历在最后一刻与廖派合作促成重选,顿时成为最有实力取代翁诗杰总会长的不二人选。

廖派一筹莫展之际,被翁诗杰指为此次内斗“幕后黑手”之一的卸任总会长黄家定突然一改“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姿态,高举“党难当头,义不容辞”旗帜重出江湖,导致蔡细厉失去原本的优势,总会长不是囊中物了。黄家定是否因徒弟有难不得不违诺而出,是很有趣的假设题。

尽管黄家定一再否认他是救世主,而是“收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中央代表、元老和党员(包括晨运者)通过各种方式和媒介,吁请我复出竞选总会长职位(救马华)”,一般人的解读却不如此。

黄家定是因马华在308大选严重受挫而自动放弃竞选连任总会长的,御用文棍们当时还开足宣传机器赞扬他勇于承担的问责精神,此番复出,又有一套说辞。黄家定发表了以“整合马华,重赢民心”为主题的七点工作方向宣言,宣称要“重新把党引回正轨,以恢复党的尊严和威信。”

这七点工作方向并无新鲜感。黄家定在任5年半没能做好,如今在“党的威望和形象大大受损”之下,短短一年半能够做好吗?或是他想再任三届?

火中取栗的蔡细厉眼见煮熟的鸭子就快飞走,经年的精心部署被黄家定毁了,怎不左右开弓力挽劣势?他的华语进步神速,只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指责翁诗杰只会对巫统硬,其实是帮了翁诗杰大忙。翁诗杰支持者在提名现场的布条“我们要一个不怕强权,不向压力低头的总会长”就是很好说明。历来的总会长如果都像翁诗杰这么硬,马华在华社心目中就不会如刘衍明所说,党员没脸见人,要到党所之后,才在厕所换上党服了。

廖黄联成一线,师父出马,廖派气定神宇,志在必得。重选等于还党诚信之说原本就逻辑性不强,委员会解散之后,唯有打回原形依附黄派。

平面媒体一面倒向黄廖,认定翁诗杰处境最不妙。可是选举的吊诡就是投票箱不打开,谁也难以预测得准。黄廖未必一定胜,翁诗杰未必赢不了,这就选举游戏可爱之处。

鹿死谁手,还得看328投票结果。

(2010.3.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