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兴革到哪里了?



20多年前,华团纷纷响应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的号召,成立《礼俗革新工委会》,积极推展革除陋习,树立新风运动。

用“乏善可陈”形容这项运动的成绩,非常贴切。主因之一是陋习多如牛毛,一时改不了;复加上不少领导人的认同和素质配合不上,敷衍交差了事;有些甚至认为“革到我们头上来了”,阳奉阴违或力加抗拒。

今天,华总提出比当年还要宏伟的计划,延请超过40 名国内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及环境各领域的各族专才,准备拟出完整的《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尽公民建言的天责,为国家未来发展献策。”这个以雪隆华堂主席陈友信为主席的《华社20年规划小组专案委员会》,正积极开展工作。

华团是华社的支柱,任何与华社有关的兴革,华团都应当居主导地位。可是以今天一般领导人的素质与魄力,能够胜任涵盖面这么广的行动方案吗?

别的不谈,单是中国和平崛起,就给海外华人和团体带来负面冲击。寻根认祖之潮虽然不如1990年代那么炽热,但是当上华团领导人,特别是总会或大团体的领导人回到祖籍,仍然可以得到非常特殊的款待。当地的侨联会、侨委会通常待以贵宾之礼,有专人陪伴到处参观,“衣锦荣归”之感油然而生;长袖善舞的,还可以得到商机。

不少人因此趋之若鹜。于是,手上有钱,自认够格当主席的人纷纷出来竞选。有些明知中选机会渺茫,也要出来亮相;有些只是有能力出一些钱,肚子里一点料都没有,站起来不会讲,坐下来不能写,也要争一席之地。

头脑比较灵活的,广招幕僚搞宣传造势,小册子、传单、计划书……不断出炉,声势浩大。中选后,就职演讲洋洋洒洒,出席大场合则照幕僚拟好的讲稿念,平安无事。没有临场发挥本事,遇到好发问的记者就洋相毕露讲错话,或者说了不该说的话,害得幕僚一再发文告澄清。

当前的趋势是华团庆典务必请来中国大使馆人员出席,乡团更是热衷于此,似乎有使馆人员出席是无上光荣。

中国和平崛起给华团带来冲击是好事,可惜这个冲击不是正面的。华团领袖为了个人的光宗耀祖或利益,忙于内斗,忘了使命和任务。这个负面影响,恐怕连中国的领导人也始料未及!

(20103.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