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统考文凭有价



报载:副首相兼教育部部长丹斯理慕尤丁证实首相已指示教育部研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从慕尤丁过后说的“我们会研究”来看,这件事显然停留在“会研究”阶段。政府为了争取华人选票,不止一次作出对华教有利的“承诺”,过后就一直停留在一个阶段。屡见不鲜,华团根本俄在没有闻风起舞的必要。

却有华教团体的领导人迫不及待跳出来说“尽管政府表明只会局部承认统考文凭,但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

三个博士桂冠毕竟不比只有一个工程师学位却洞悉官场文化,在党争中历尽沧桑的翁诗杰。他在亚庇中华学校新春联欢会说:“目前是否有任何结论尚言之过早。”认为是“好的开始”的人,应有所领悟了。

首相去年访问中华独中时,公开肯定独中对国家的贡献,政府却长期把独中排除在政府体制之外,言行不一;政府不断扬言要积极吸引国外留学生,打造我国成为区域教育中心,如果国内的学子一直被排挤与不受认同,是非常矛盾和讽刺的事。

独中的办学理念受到肯定,统考文凭的学术水准受到国际的认可。全球超过600间大学接受统考文凭,邻国新加坡更是积极吸纳统考文凭持有者,我国却固守在教学媒介语枝节不肯承认,显然是政治因素大于一切。

承认统考文凭的好处显而易见,独中生可以在国内深造之外,一直困扰华小的师资问题也能够得到纾解。更加重要的,是可以真正落实公平对待各民族语文的宪法精神。

35年前,董总提出主办统考的时候,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立即召见林晃升等人,以“可能制造另一个教育体系而破坏团结”为由,要求董总取消这项考试。在统考之父林晃升领导下,董总坚持到底。统考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了前辈们的高瞻远瞩;统考文凭如今有价,当年不畏强权、不惧恐吓的前辈们,应感宽慰。

华社资料研究中心主任文平强在《马来西亚华人人口比例下降:事实与回应》中指出:1957年独立至1991年,华人人口净迁移率是110万人;1980年代增长的华人人口中,有一半离开我国;若华人没有移民海外,华人人口应可以保留在总人口的1/3。

为什么移民?主要是华人普遍有被排斥,沦为二等公民的不公平感。承认统考文凭不时被提到台面却从未认真落实,正是很好的说明。

(2010.3.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