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选择性接受捐款的华小



华教近200年,走的向来就是自力更生道路;独立逾50年,华小虽说已被纳入国家教育源流,政府要员也经常强调华教对国家作出巨大贡献,可是华小的处境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反而刁难处处,用“风雨如晦、多灾多难”形容,最为贴切。

从参与执政50多年,“当家不当权”的马华不得不喊出“与华小共存亡”来表明捍卫华小的决心,也可以见出华小处境之险恶。

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下,给全国小学的发展拨款总额是48亿3000万令吉,华小学生人数占21.2%,依比例应该获得10亿拨款, 可是分配到的款额只有区区1亿3700万令吉,少得可怜。

华小独中“钱不够用”自古已然,对热心团体和个人的捐献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从来没有“不肯”或“不愿”收的先例。

马六甲爱极乐华小董事会却创造历史,开了选择性接受捐款的先河。

马六甲行动党把义卖倪可敏演讲光碟筹获的款项捐給爱极乐华小,该校董事会基于“敏感”2次婉拒;要求解释时,又有“不符合捐款程序”之说。

负责把钱交给董事会的校友披露,他们本想把钱转捐給该校家协,但是,家协也不敢領取。

多亏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的透露和记者的追踪报道,全国热心华教人士终于了解该校董事部的所谓“敏感”,是捐款来自义卖倪可敏的政治演讲光碟;所谓“程序”,原来是有意捐献的团体应先致函,让董事部开会商讨是否可以接受。

爱极乐华小在第八大馬計划中獲得政府同意拨款建校,但是,如今已是第十个大马计划了,款项仍然沒有拨出。行动党义卖所得虽然只有1030令吉,却也体现关心的一面。政府没有明文规定华小不可以接受政党捐款,该校怎能因“敏感”而拒绝呢?“先呈函”之说更是荒腔走板,完全没有说服力。

我们不希望该校董事会是基于倪可敏所说的“有人以政党身份成为学校董事,把教育政治化”而开了这项破天荒的不良先例,但是有政党背景的人在华团担任要职日益普遍化的今天,华团领导人因个人政治背景而影响华团正常操作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华社不应掉以轻心。

“怪事”既已暴露,该校董事会就应该给华社一个合理的交代;此风不可长,华社必须制止这等“怪事”继续发生而影响华社捐款给华教的热忱,导致“自毁长城”!

(2010.3.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